:
意見回饋

日本JA全農與順天堂大學利用科學方式驗證農事體驗有效減輕壓力

2021/01/07 @國際

摘要

日本JA全農與順天堂大學攜手合作,利用科學驗證方式,證明體驗型農園確實能幫助人有效減輕壓力,其結果於7月10日公開召開共同記者會進行相關研究發表。

示意圖

日本JA全農與順天堂大學利用科學方式驗證農事體驗有效減輕壓力

  日本JA全農(社團法人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会Central Union of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JA Zenchu),為都市農業復甦方案,持續提供農園所需的種苗與農機具,另一方面也持續指導相關栽培技術,以促進體驗型農園之推廣。而在過程中也不斷收到來體驗者「好舒壓」的反饋聲音,因此,開啟了利用科學驗證方式來驗證是否真的能紓壓的契機。

  2018年11月透過NPO法人農園協會的協助下,JA全農與順天堂大學一同針對體驗農園的農作業究竟能帶來什麽相關影響性,進行相關研究調查。

  這次研究場域設定在東京都的練馬區「百匁之里」(Heartstrings) ,獲得40個同意實驗者(男性23人、女性17人、年齡平均坐落在20~70歲間、平均年齡53歲),分別在農作業採收前後檢測唾液成分(催產素oxytocin,OXT、澱粉酶α-amylase、皮質醇cortisol、嗜鉻粒蛋白A Chromogranin A),再利用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 的分子生物技術法進行解析之外,也同時進行心情指數的問卷調查。

  其研究結果,因壓力上升造成皮質醇、嗜鉻粒蛋白A等體內荷爾蒙不平衡有明顯下降,而象徵幸福賀爾蒙的催產素雖然因性別和個人因素雖有些微差距,但整體仍平均增加。另外,因壓力上升所分泌酵素成分的澱粉酶α-amylase也有明顯的下降。關於心情指數問卷調查,在憤怒、混亂、壓抑、疲勞、緊張等情緒因子也有減少傾向。

  透過科學驗證,闡明農作業體驗能有效增減賀爾蒙指數,進而減輕壓力。

  最後,在這次召開記者會,JA全農和順天堂大學也分別表示『期盼藉由這次科學驗證,能促進體驗型農園的普及,讓更多人體驗農事活動,進而拉近國民對食農的親近感與瞭解』,以及『在現代社會壓力膨脹下,農事活動是一種紓壓的方式,除了療育效果,同時農業療癒與農醫社福共存共生也成為與時俱進的關鍵詞。』,再再強調農事體驗的意義與重要性。【延伸閱讀】打造全方位自然體驗的療癒都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