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快速、準確且無損的分析食品品質新方法

2020/11/10 @國際

摘要

西班牙柯爾多瓦大學研究團隊將近紅外線光譜儀實際應用於食品產業,其檢測範疇可包含蔬菜檢測物的物理及化學組成、感官特徵等參數,進而判別作物每個生長階段的品質與安全性,並可依據作物商品應用需求層面預期最好的採收時間;除此之外也能以科學方法進行蔬菜硝酸鹽的含量判別且給予農民肥料建議使用量,對於食品安全控管達到最適切的把關。

示意圖

快速、準確且無損的分析食品品質新方法

  現今,消費者如何在食品上市前確認其品質呢?常見的分析方法是從同一批次中選出幾個樣品,但分析過程較為緩慢、費用高昂並對樣品具有破壞性,然而,因進行不同種類的分析方法使產品毀損以至於造成損失。因此,西班牙柯爾多瓦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測技術來解決該問題。

  目前近紅外線光譜儀(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NIRS)已在多個領域中廣泛使用,如:化學、製藥甚至生物醫學等,但在食品業中對於使用NIRS技術是相當新穎,其不像傳統檢驗以尋找特定食品組成分為分析手段,而是利用非定向法,試圖找出產品是否與標準品不同。 María Teresa Sánchez 與Dolores Pérez Marín研究員表示這項技術以光線與產品間的交互作用為基礎來收集蔬菜物理化學組成、產品結構甚至與感官特徵相關的參數,藉以偵測生長期和收割後的品質與安全性,如得知產品中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有助於預測最佳作物收穫日期,另外,歐洲法規規定嬰兒食品、新鮮食用或加工製造的蔬菜硝酸鹽最高含量,而這項發明可進行硝酸鹽含量的分析,從而使農民給予每種作物最適肥料量。【延伸閱讀】利用模型預測牛奶保存時的酸敗過程

  這項研究的目標是藉由可攜式NIRS微型儀器開發出食品品質與菠菜安全性的預測模組,該儀器使研究人員可直接在農場或加工廠分析蔬菜,因此可對於最佳收穫時間、工業用途和商業架儲期(shelf life)做出即時決策。該研究成果滿足了食品行業對於食品品質控管的需求:快速、準確、環保、價格適中及樣品無損耗,因此在該領域引起了許多興趣,目前已有一家公司使用由UCO提供的這項技術,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開發以應用於其他食品中,從而使人們能夠提前應對未來的糧食危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