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拍賣會走向數位化

2020/09/07 @國際

摘要

COVID-19於2020年肆虐全球,連帶影響全球化的商業運作模式,以茶葉為主要出口經濟支柱的斯里蘭卡為了解決無法順利出口茶葉的困境,以及顧及防疫期間政府施行各式禁令的規範下,與民間IT供應商、茶葉商共同合作,於錫蘭舉辦首次茶葉電子拍賣,此舉除了舒緩國內經濟,也發現電子拍賣型式的經濟效益與近年同期相較,成交金額也明顯成長許多。

示意圖

世界上最古老的茶葉拍賣會走向數位化

  在拍賣會販售茶葉的傳統始於1679年,倫敦茶葉拍賣會是中國和印度兩國進口茶葉的主要交易點,後來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茶,包含斯里蘭卡在內,找到了門路前往倫敦拍賣會。然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其他茶葉主要生產國所成立的競爭拍賣會開始出現,因為他們意識到這種方式可以更快速的獲得報酬,所以便開始透過當地的拍賣渠道來運送大量茶葉,而倫敦茶葉拍賣會的重要性逐漸被取代,便於1998年6月29日永久關閉。

  斯里蘭卡於1883年7月30日所舉辦的第一次茶葉拍賣會是在農產經紀公司Somerville&Company的辦公室中舉行,這是一次私人的拍賣會,所提供的五樣拍賣品皆沒有售出,儘管開局不順利,但在茶商堅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終嘗試成功,而科倫坡茶葉拍賣會(Colombo Tea Auction,CTA)成了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也是最早經營單一產地茶葉拍賣的地方。1894年6月18日,斯里蘭卡的可倫坡茶商貿易協會(Colombo Tea Traders Association, CTTA)成立,著手廣泛蒐集在此之前進行的所有非正式茶業拍賣會規則並加以檢視,主要目標是為了監督茶商間的交易,並於1894年11月1日批准了一套茶業公開拍賣的正式規範。從那時候開始,一切都像發條一樣規律運轉,拍賣會一週又一週地進行,價值數百萬盧比的茶葉在拍賣會交易,生產商在拍賣會上販售並交付茶葉後的第七天就會收到全額款項。自1880年至1890年首次製定規範和程序以來,這種做法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但是COVID-19爆發後首次影響了這項傳統,在斯里蘭卡實施宵禁後,這種茶葉拍賣儀式(即使在內戰最激烈的時候也沒有受到阻礙)也停頓了下來。【延伸閱讀】加利西亞的水產市場數位化計畫

  茶葉是一種易變質而走味的商品,因此不能將新鮮採摘或加工後的茶存放好幾個月,斯里蘭卡在僧伽羅和泰米爾新年(Sinhala-Tamil New Year,斯里蘭卡的重要節慶)臨近之際爆發了COVID-19,而種植園迫切需要錢來支付15萬名工人的工資和獎金,因此儘管有宵禁,還是必須找到一種舉行CTA的方法,過去曾嘗試對CTA進行數位化改革,但因為種種原因而宣告失敗。隨著時間的流逝,整個行業都處於危險之中,當地原本就與斯里蘭卡茶葉局合作的IT服務供應商CICRA Solutions便開始加快腳步研發,他們解了CTA的作業方式,並在茶葉商的協助下,於一個星期內開發出了小型可用原型機(minimum viable prototype, MVP)。2020年4月5日,舉行了錫蘭茶首次的電子拍賣,得到了茶產業的熱烈回響後,此後所有拍賣都是透過電子拍賣平台進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