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JA全農增加Z-GIS農業經營管理系統的資訊共享功能

2020/08/19 @國際

摘要

JA全農於今年6月1日起,打造農業經營管理系統Z-GIS,提供使用者資訊共享、集中管理等功能。而Z-GIS是一種以地理資訊系統概念為出發點的新形態農業智能管理系統,能夠結合線上地圖以及Excel的功能,透過輸入栽植作物之品項、品種、生產管理過程等資料,共同管理地理資訊與應用栽植數據。

示意圖

JA全農增加Z-GIS農業經營管理系統的資訊共享功能

  JA全農(全国農業協同組合連合会,中譯: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於今(2020)年6月1日起,打造農業經營管理系統Z-GIS,提供使用者資訊共享、集中管理等功能。而Z-GIS是一種以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概念為出發點的新形態農業智能管理系統,能夠結合線上地圖以及Excel的功能,透過輸入栽植作物之品項、品種、生產管理過程等資料,共同管理地理資訊與應用栽植數據。

  不同於其他農業經營管理系統,Z-GIS新增群組資訊共享與親子管理兩種功能,藉由生產者於雲端分享農業經營資訊,不論是契作栽培管理、農作事務外包的申請與管理等可提高作業化效率,都能透過申請進行流程設定。

  關於群組資訊共享功能,使用者可在雲端輸入資訊並且設定是否想要與其他用戶共享檔案資源。實際的應用層面以案例作為說明,倘若生產者A在系統上設定可共享今年的栽植計畫,其他用戶就可掌握該區域的農耕情況並進行生產產量的預測判斷;若生產單位能夠在眾多使用者同意之下使用此功能,即可針對產出日期、產量進行適切的出貨計畫。

  此外,親子管理的功能則是由管理者(親)設定想要連結的使用者(子),經使用者的同意後,管理者即可彙整使用者的資訊;同時,管理者可設定相關格式建立工作表,並且將工作表提供給使用者並請他們輸入相關資訊與數據,管理者即可應用所蒐集的數據進行集中管理,像是需要掌握某個作物的生產總量,就可以藉此項親子管理功能進行生產狀況的控管。【延伸閱讀】DAS提供新的農業分析平台,幫助農場迎向未來挑戰

  因JA契作的農戶持續增加中,除了能在預定出貨前將農產品整備完畢,也需要將出貨計畫傳遞給加工業者,而現下JA會員多以傳真的方式告知JA,若能妥善運用Z-GIS農業經營管理系統,JA即可自系統中獲取預定出貨數量、預定交貨日期等資料,可快速、確實地掌握出貨速度,並能同步與客戶進行合作計畫聯繫。

  除了提高外包委託案件的管理效率,JA也可透過此系統將土壤感測器的診斷結果提供給JA會員,對於農業經營管理上進行有效判斷,或抑是JA能夠進行農地管理登記資料彙整,提供JA會員商業合作案的機會。Z-GIS的使用介面具有Excel風格,可自行設定自己想要掌握的資訊也是其中的特點,未來更是期許JA全農可以全面應用Z-GIS農業經營管理系統,讓日本各地的農民、農地邁向更好的永續經營面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