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生物晶片改善反芻動物的精確飼養條件

2020/01/02 @國際

摘要

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聯合研究團隊欲了解反芻動物瘤胃的纖維素等分解機制,鎖定60個重要基因作為生物標誌,並輔以功能性生物晶片進行瘤胃中的功能運作監控,進而訂定適切飼養規劃方針。

示意圖

以生物晶片改善反芻動物的精確飼養條件

  草食性的反芻動物,例如牛,主要通過瘤胃中的微生物幫助分解纖維素以提供其生長所需能量,許多生物性和非生物性因素會影響纖維素分解的效率,進而影響動物生產力和健康。利用總體基因體學(Metagenomics)可以了解瘤胃中參與纖維素(cellulose)和半纖維素(hemicellulose)分解的相關基因,但僅能確定微生物群的分解潛力,無法了解分解酵素的基因表現狀況。而瘤胃中微生物群組成複雜,為了更加了解反芻動物消化道中的微生物分解纖維素的活性,加拿大Lallemand Animal Nutrition已與法國Dendris建立了研發合作關係,將開發一種新的監測工具,以評估不同營養條件下(包括補充益生菌)對消化菌群關鍵功能的影響。【延伸閱讀】巴布紐幾內亞的豬農已成功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溯源管理

  在由法國國家農業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Agronomique,INRA)和克萊蒙奧弗涅大學(Université Clermont Auvergne)的團隊進行的原型開發期間,選擇了約400個涉及纖維素消化的關鍵基因,並鎖定了60個重要基因作為探討分解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的生物標誌(biomarker)。此工具將有助於促進反芻動物的精確餵養,並有助於開發飼料配方或新型飼料添加劑,以提高纖維分解效率。

  由於益生菌可以提升瘤胃分解纖維素的效率,因此使用這樣的功能性生物晶片(functional biochip)有助於了解牛隻瘤胃中的狀況,並訂定相對的營養改善方式以改善瘤胃功能,現階段公司僅用於內部研發或客製化需求使用,尚無商業化計畫。相關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