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了解動物肢體語言將有助於提升動物動物福祉

2019/11/22 @國際

摘要

英國艾希特大學與溫徹斯特大學研究團隊回顧近期有關動物行為與動物福祉方面的研究文獻,以品質行為評估法將評量動物個體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模式,並根據互動下所呈現的肢體語言分成若干行為表現項目後加以記錄並分析評估其在動物福祉提升之效果。

示意圖

了解動物肢體語言將有助於提升動物動物福祉

  藉由圈養動物的行為表現,科學家已可根據不同物種擬定部分基於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r)的評量方式,並以此評量動物身心健康狀況的準則,最終用以增進動物福祉(animal welfare,或譯動物福利)。在多年的研究下,環境豐富化(environmental enhancement)技術被視為提升動物園區(zoo)動物福祉的一種方法,該做法已普遍應用在園區動物管理方面,然而如何確實評量與量化動物福祉提升的程度,將需要一套系統性的評估方法,以評估動物在環境豐富化後的環境適應情況,以及在圈養環境發生異動後,動物福祉改善狀況。

  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與溫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Winchester)的研究團隊在回顧近期有關動物行為與動物福祉方面的研究文獻後,綜合已長期廣泛應用於家畜(domestic animal)與畜牧業(husbandry)方面,被稱為品質行為評估(qualitative behavior assessment,簡稱QBA)法的行為研究方法。品質行為評估法將評量動物個體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模式,並根據互動下所呈現的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分成若干行為表現項目後加以記錄並分析。研究團隊希望能歸納前人在不同物種、個體、表現特徵的品質行為評估方面的研究,做為評量環境豐富化效益的方法之一,評估其在動物福祉提升之效果。【延伸閱讀】研究指出動物園及動物主題動畫可喚起民眾對動物保育之意識

  研究團隊希望藉由多方文獻回顧,以畜牧業界常運用之品質行為評估法,藉由觀察個體肢體語言所表現的行為,推論動物園展示個體的身心狀態,最終達成提升展示動物之動物福祉等目的,使展示動物在快樂、人道的環境中成長與生活。

  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Zoo and Aquarium Research>。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