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指出動物園及動物主題動畫可喚起民眾對動物保育之意識

2019/12/05 @國際

摘要

日本東京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藉由動物相關動畫傳播以及相關圖片、文章與遊戲等週邊商品的推廣,有助於喚起一般民眾對於動物保護議題的重視,後續如何加固民眾對於保育動物的認知,後續仍持續進行相關認知行為之研究。

示意圖

研究指出動物園及動物主題動畫可喚起民眾對動物保育之意識

  動物園(zoo)除了做為動物保育功能外,也是傳播物種保育概念的重要機構,若能透過民眾與園區動物近距離的接觸,將使民眾對世界各地物種有初步的認知外,也能喚起一定程度的保育意識,而此時若再加上大眾傳播的力量,利用圖、文、動畫等方式,將能更進一步提高民眾對動物保育的意願。根據日本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最新研究,以生活在動物園的動物為主題,中文譯名為「動物朋友」(原文:けものフレンズ,英文名:Kemono Friends)的日本動畫,可有效地喚起日本國內民眾動物保育意識並發起實際保育行動的重要傳播媒介。

  喚起民眾保育意識及付諸行動是維繫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素,唯有社會大眾保育觀念的建立,才有保育成功的可能,而動物園及動物相關圖文影視將是民眾獲取保育相關資訊的最佳媒介。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希望可藉此探討動物園功能及動物相關動畫傳播模式,確立兩者在建立公眾保育意識與保育行動間的關聯性。研究團隊發現,動物園所在地區的民眾相較於其他地區,運用google搜尋引擎查詢園區動物資訊的查詢量較高,這顯示動物園具有喚起公眾保育意識的效果。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動物朋友」藉由每集長達30分鐘的動畫放映,加上圖、文、遊戲等周邊商品的發售,也有喚起一般民眾對於動物保育的意識。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動畫上映後,民眾透過google及wikipedia搜尋特定動物的瀏覽次數與上映前18個月相比,分別增加466萬與106萬的瀏覽量,顯見以動物素材進行的圖文動畫創作,可提高民眾對動物園及動物的興趣。研究也指出,動畫上映並蔚為流行後,有越來越多民眾捐獻動物園動物保育相關基金,亦彰顯其成效。【延伸閱讀】了解英國蘇格蘭當地牡蠣激素的調控機制用以改善其生產效益

  研究團隊的研究顯示,動物園的經營與大眾傳播兩者對於動物保育的重要性,研究團隊認為當民眾的保育意識提高後,應提供相對應的資訊平台及教育教材,加固民眾對動物保育的認知。研究團隊在未來也會持續關注並研究保育方面議題,使越來越多人重視保育的重要性。

  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