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檔頭 Fri May 28 2021
若無法正常瀏覽,點此看網頁版
 
農業趨勢獨享報
專家評析
新型態高壓加工技術-蔬果產品加值應用之新契機
新型態高壓加工技術-蔬果產品加值應用之新契機
  高壓加工技術除具有傳統熱加工之殺菌功效之外,對於熱敏感的蔬果產品亦有保存風味、提升口感、強化機能性之效果。隨技術發展穩定以及加工成本降低,其未來可透過發展機能性原料(如機能性蔬果粉)、高齡與幼兒食品等,對我國蔬果原料進行加值與替代進口原料,進而達到穩定蔬果產品市場價格與農民收入之效果。
專屬推薦
生態農業的優勢
生態農業的優勢
  工業化農業衍伸出相當多的問題,如汙染土壤及地下水、危害有益昆蟲及動物、抗藥性產生、藥劑殘留等,因此專家提倡更為環保的農業經營模式-生態農業,Halligan Agade與專家於肯亞梅魯城市教導當地農民轉型生態農業,實施多作物間作、綠肥作物取代化肥、天然資材用於防治、結合農業與畜牧業等,降低人為活動對環境的負擔,邁向永續經營。
創新技術對永續發展目標之影響路徑分析
創新技術對永續發展目標之影響路徑分析
  創新的糧食系統有助於實現多個永續發展目標,但也可能同時對其他目標產生弊端,為實現真正的永續,需要有意識地在不同永續發展目標之間權衡與協同。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研究團隊計算不同技術對糧食系統的潛在直接影響及其對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間接影響,結果為大部份技術對大多數目標有中性或不同程度的正面影響。
牛可成為英國永續農業發展的關鍵
牛可成為英國永續農業發展的關鍵
  牛隻飼養過程相較於其他如豬、雞等碳排放相對較多,因此在講求環境保護的年代被大家當作標靶,但事實上豬與雞在養殖上也須耗費非常多的資源與土地來生成飼料。Sue Pritchard認為藉由生態農業的導入,能夠使飼養牛降低較多的碳排放,但Pritchard強調即使採取這種作法碳回歸土中只占碳排放的20-60%,遠遠不足,須搭配飲食習慣的改變,降低其他肉類、牛奶、雞蛋等需求,改為攝取植物來源相關產品,有望走向自給自足,低碳排放的農業型態。
建構乳品業循環經濟型態
建構乳品業循環經濟型態
  綠色協議訂定目標期望在2030年前能達成養分流失減少50%及肥料使用減少20%,相關專家認為乳品業廢棄物在此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藉由生物性除磷系統、厭氧薄膜生物反應器等科技利用乳品業廢棄物的磷,進而製成生物性磷肥,有效減少磷流失,並降低環境污染,同時也提供新型肥料的商機,為一有潛力的循環經濟型態。
蘇格蘭海洋農場的魚廢肥料計畫獲得蘇格蘭環境企業獎
蘇格蘭海洋農場的魚廢肥料計畫獲得蘇格蘭環境企業獎
  蘇格蘭海洋農場的鮭魚孵化場因將養殖廢料汙泥回收成營養豐富的農業肥料,而獲得了VIBES蘇格蘭環境企業獎。此項目是使用挪威工程公司Scanship AS的技術並與英國廢料管理公司Rock Highland合作而達成,海洋農場目前正在製訂其漁業廢料回收計畫的第二階段,目標是去除殘留的水分並將污泥轉化為乾顆粒,減輕運輸之不便,且更方便應用於農田成為天然肥料替代品。
ABS和ABARES合作開發新的澳洲農業數據整合資料庫
ABS和ABARES合作開發新的澳洲農業數據整合資料庫
  澳洲農業資源經濟科學局與澳洲統計局長期合作,建立了一個新的澳洲農場安全資料庫。ABARES介紹這項創新的農業數據整合項目(AgDIP)整合了多個現有資料庫,包括2000年至2018年間農業生產、企業財務成果、天氣狀況和商品價格等訊息。AgDIP建立農場級縱向農業資料庫(FLAD),並將FLAD與ABS的商業縱向農業數據環境(BLADE)資訊進行整合。再將FLAD-BLADE資料庫與氣候、商品價格等資訊相結合,開發新的統計模型,此模型可提供更多農業和環境相關訊息,以供澳洲政府未來政策參考。
高粱做為能源植物新選擇
高粱做為能源植物新選擇
  隨著經濟不斷成長,石油資源面臨浩劫,過度使用也造成環境汙染與氣候變遷等問題。為解決此問題,能源植物相關研究因應而生。高粱被認為能源植物新選擇,具有像玉米一樣易年生的特性,方便輪作,光合作用能量轉換效率也有一定水準,卻像芒屬植物一樣,對水分、養分需求不高,且碳固定能力強,兼顧兩者特性,於其間取得良好平衡點,非常具有潛力作為生質燃料提供能源。
新加坡國大研究員研發風味俱佳的益生菌咖啡和茶飲
新加坡國大研究員研發風味俱佳的益生菌咖啡和茶飲
  在國大食品科學與技術學院副教授劉少權的指導下,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員開發新的益生菌咖啡和茶飲,其中加入了對腸道有益的活益生菌,研究這兩種新飲料的研究員表示他們的飲料風味很好且具健康益處,並可冷藏或在室溫下保存14週,不會影響其益生菌的活性,極具商業化潛力。
空氣增濕系統應用於茶葉加工可提高紅茶品質
空氣增濕系統應用於茶葉加工可提高紅茶品質
  茶葉加工所使用的連續發酵機雖配有增濕器,仍無法使茶葉均勻保持適當濕度,Condair集團開發的JetSpray增濕器具有精密的噴嘴來壓縮空氣和水,可協助茶葉加工過程保持適當的環境濕度,降低水分流失、減少茶葉殘渣產生,提升茶葉風味與品質;另有自潔機制、可用飲用水、無風扇等特色使操作便利。此技術已用於孟加拉茶廠製作紅茶,並有良好成效。
食用膠於3D列印食品之應用
食用膠於3D列印食品之應用
  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和新加坡邱德拔醫院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新3D列印食品的方法,其可用新鮮和冷凍的蔬菜搭配食用膠製造出“食物墨水”,以保持原有食物的營養和風味。
 

訂閱電子報取消電子報
農業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7-2024
本報由 農業科技決策資訊平台管理團隊 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