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高粱做為能源植物新選擇

2021/04/30 @國際

摘要

隨著經濟不斷成長,石油資源面臨浩劫,過度使用也造成環境汙染與氣候變遷等問題。為解決此問題,能源植物相關研究因應而生。高粱被認為能源植物新選擇,具有像玉米一樣易年生的特性,方便輪作,光合作用能量轉換效率也有一定水準,卻像芒屬植物一樣,對水分、養分需求不高,且碳固定能力強,兼顧兩者特性,於其間取得良好平衡點,非常具有潛力作為生質燃料提供能源。

示意圖

高粱做為能源植物新選擇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化石燃料的利用逐漸增多,造就環境汙染與氣候變遷等問題,同時石油資源也面臨耗竭。為解決相關問題,能源植物相關研究因應而生。
  多年生芒屬植物 ( miscanthus ) 作為能源植物有永續採收的優點,但種植時間較長且不利於與其他作物進行輪作;一年生植物如玉米方便種植管理,但對環境需求則較高。
  美國Center for Advanced Bioenergy and Bioproducts Innovation ( CABBI ) 相關研究發現高粱 ( Sorghum bicolor ) 兼具一年生的特性,易於輪作,但卻像芒屬植物一樣利用少許環境資源即可有效轉換成生物質 ( biomass )。研究建立規模種植觀察高粱、芒屬植物及玉米整體生長情況,包含碳固定、氮利用效率、水利用效率、能量轉換等,芒屬植物根系發達相較耐旱及碳固定能力佳,且所需營養也相對少,而高粱有類似的特性,但芒屬植物生物質轉換率較差;玉米種植光合作用效率高,但蒸發散量高需要比較多的水分及養分,且在碳固定方面相對較差。
  簡而言之,高粱在這三種作物當中整體生長情況各方面評估並非最佳,但也非最差,而是在其中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點,改善多年生植物與單年生植物各自的缺點,保留優點,且耐旱的特性,使其做為能源植物非常有潛力,能應用於乾旱地區,研究團隊認為持續的研究與觀察其對於不同極端氣候的反應,植物類型、氣候及管理三者交互關係的了解有助於能源植物發展更加順利。 【延伸閱讀】甜高粱作為生質燃料的利用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