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光照基因使番茄可在全日光照下種植(24/7)

2015/02/03

示意圖

光照基因使番茄可在全日光照下種植(24/7)
 

摘要

科學家從野生番茄中發現了一個基因,可以讓番茄不管是在自然或人工光源下全天候24 小時生長,並且提高20%的產量。但早在1920 年的實驗中就發現,一般栽培的番茄植株在生長時若受到持續的光照,葉片會受到嚴重的損害。因此,在產業上種植番茄必須要有日夜光照循環,其中光照時間被限制在每天大約16小時下。相比之下,其他植物例如:辣椒、萵苣和玫瑰就沒有這個問題,它們在持續光照下依然良好生長,這對利用大型溫室生產的模式而言是一大福利。

荷蘭瓦赫寧根(Wageningen)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原產於南美洲野生番茄的第7條染色體上發現了CAB-13基因,帶有此基因會使植株對光照更具耐受性,並利用傳統雜交育種的方法,將CAB-13基因轉殖到栽培種番茄植株上。轉殖後的番茄可在24 小時連續光照下正常生長,比起傳統僅能在16小時光照生長的品種提高了20%的產率,並且在風味以及貯存上也沒有出現任何負面的影響。

研究員亞倫貝萊斯提到:「在我們看來,新育成的番茄和傳統16小時光照生長的番茄是具有相同的特性。馬鈴薯和矮牽牛的一些品種,他們都與番茄屬於同一家族,也對持續光照很敏感,可以尋找一種方法來提高它們對於連續性光照的耐受性。」有許多植物被發現可以忍受持續性的光照,但是僅有具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會被重視。他補充說到:「當然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仍舊是個有趣的發現,為什麼有些物種可以忍受持續光照?有些卻不能?我們為了要回答這些問題,要更深入了解植物是如何運作以及它們如何適應環境的。」

資料出處:

關鍵字:

連續性光照  CAB-13基因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