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稻黑樁象危害 75萬隻黑卵蜂出任務 以蟲制蟲護水稻

2024/04/18 @臺灣

摘要

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研究中心繼明星平腹小蜂後,研發量產技術轉移的黑卵蜂,逾75萬隻今年1期稻作出任務,防治稻黑樁象危害,「以蟲制蟲」被喻為漫威英雄。

示意圖

稻黑樁象危害 75萬隻黑卵蜂出任務 以蟲制蟲護水稻

  荔枝椿象2017年、2018年肆虐,造成台灣荔枝、龍眼嚴重減產,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研究中心研發平腹小蜂防治後,近年來逐漸恢復正常,研究2019年獲得台灣第一屆國家農業科學獎「卓越紮根獎」肯定,生物防治研究中心今天首次辦理「與鄰有約」活動,開箱天敵昆蟲,黑卵蜂備受注目。

  稻黑樁象是1940年以前台灣水稻五大害蟲之一,2021年捲土重來,危害台東關山100公頃有機稻米,農改場研究量產黑卵蜂技轉,搭配黑殭菌與燈光誘集等綜合防治,去年2個期作已經恢復正常,今年1期稻黑樁象在台東池上、高雄仁武現蹤,在關山等田間陸續施放逾75萬隻黑卵蜂,壓制稻黑樁象。

  苗栗區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說,生物防治以蟲制蟲,因效果並非立即顯現,且講究生態平衡,不是趕盡殺絕,慣行農業大不相同,但平腹小蜂一炮而紅,越來越能被農友接受,友善環境並減少噴藥風險,兼顧食安問題,有供不應求之勢。【延伸閱讀】- 生物防治技術至關重要的下一步:天敵昆蟲智慧化量產

  目前農民購買赤眼卵寄生蜂、基徵草蛉、平腹小蜂、小黑花椿象、孟氏隱唇瓢蟲、六條瓢蟲、菸盲椿象、黃斑粗喙椿象,及巴氏小新綏蟎9種天敵昆蟲,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補助一半,每公頃最高1萬元。

  今天「與鄰有約」活動,也是生物防治研究中心首次對一般民眾開放,大湖鄉長黃惠琴等人大開眼界,她說,國內最高的生物防治研究就在大湖鄉,也是個「寶」,推廣扎根永續農業觀念。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