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糧食與農業之未來挑戰

2013/05/27

 

摘要

報告書為英國政府科學辦公室(GO Science)的計畫,從世界各地35個低、中、高收入國家約400位權威專家和其利益團體,參與者來自各領域並提供最新科學與統計證據佐證。最主要的目的為確保人口成長到90億或更多時,食物系統可以平等且可永續的提供食物,而影響食物系統的一些因子諸如世界人口增加、飲食性質與大小的改變、國家與國際食物系統的治理、氣候變遷、資源競爭、消費主價值觀與道德立場的挑戰等等;除了提升地球公民意識,也提供施政者更寬廣的角度探索現在和未來幾年的前瞻策略的擬定,綜合上述區分成五大挑戰。

 


A. 持續平衡未來需求與供給:該如何利用現有知識提高生產力,像是非洲地區如果使用現有知識可以提高兩到三倍的產量;該如何突破生產上的限制採用新的科技,以及該如何減少浪費、改善食物治理系統和影響需求。

B. 減低食物系統波動:全球市場的大幅波動是一個重大的問題,對消費者與生產方造成影響,破壞全球食物系統,嚴重還可能導致政治與經濟的不穩定以及造成貧困地區的人飢餓或死亡,因此我們有哪些方法可以解決將是一大挑戰。

C. 終止飢餓:終止飢餓為項目中最急迫的議題;據估計約有9億人遭受飢餓之苦,另外可能有10億人雖有足夠營養卻忍受隱性飢餓,即缺乏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入。

D. 低碳排放的挑戰:食物系統會釋放溫室氣體、硝酸鹽和其他環境汙染物,直接或間接地也破壞生物多樣性,主要來源為氮肥的生產和應用,其次是畜牧業產生腸道發酵和糞便的溫室氣體,這些氣體造成溫度的攀升也會造成食物生產的不穩定。

E. 維持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的健全

 

作  者:

陳建翰 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Foresight 2011年Global Food and Farming Futures報告書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環境  農政  森林與生物多樣性  糧食安全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