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使用決策架構實現養蜂業數位轉型

2023/09/20 @國際

摘要

由法國巴黎計算機電子工程學院實驗室與巴黎文理研究大學研究團隊提出一種智慧農業管理和監視系統設計方法,以養蜂業應用為例,由於蜜蜂的消失,產業受到了危機的影響,運用基於感測器和開放數據架構來幫助業者做決策,例如:搭載感測器之設備以及收集蜂箱數據並向養蜂人顯示通知和警報,研究結果提出的架構可以在不同技術成熟度級別的背景下使用,是為農業4.0開發可廣用的架構。

示意圖

使用決策架構實現養蜂業數位轉型

  養蜂業受到蜜蜂數量減少和產量下降的威脅,蜂農努力解決與蜂群相關問題,如:健康,而越來越多產業面臨需要數位化轉型,包括農業,可運用數位化幫助蜂農解決蜂群健康問題與產量減少之威脅。

  研究重點於智慧蜂箱成熟度模型設計做重新定義,並使其與研究團隊系統相容,進行測試,後設計可用於養蜂之決策系統架構,可幫助蜂農在蜂巢或微觀層面上做戰術性(規劃未來一周或一個月之活動)或操作性(評估結果和調整活動)之決策。

  研究結果開發之軟體,可透過時間矩陣研究時間與地理範圍內做出各種決策,並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慧等,建構出可靈活運用之開放式架構,可與智慧蜂箱相容,幫助蜂農實現數位化,智慧蜂箱將會通知並提醒蜂農,用數據分析幫助蜂農照顧蜂巢,決策可更高效與精準。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MDPI應用科學期刊《農業4.0》第21期,研究團隊開發出開放式架構,可廣泛運用在其他養殖業,對於未來智慧農業以及實現運用在農業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演算法,需要之數據做出貢獻。【延伸閱讀】- 人工智能幫助農民追踪蜜蜂授粉軌跡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