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研究顯示覆蓋作物有助於維持土壤健康

2023/08/22 @國際

摘要

全世界的農民正面臨人口擴張糧食不足、氣候變遷和土壤退化等問題。為了應對這些挑戰,研究人員正在尋找解決方法,而答案可能為覆蓋作物。透過覆蓋作物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封存至土壤,增加土壤有機碳含量進而改善土質,除可減緩日益嚴重的氣候問題外,還可提升農業作物生產力,促進永續農業發展。

示意圖

【增匯】研究顯示覆蓋作物有助於維持土壤健康

  覆蓋作物(cover crop)是在主要作物休耕期間種植的植物,主要功能是防止土壤沖蝕和改善土質。覆蓋作物可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轉換後儲存至土壤中,增加土壤碳含量而提升土壤健康狀況,透過覆蓋作物可最大程度減少發展中國家面臨之土壤退化、氣候變遷危機以及糧食安全問題,提高農業的永續性。

  美國南達科他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61 篇關於覆蓋作物的研究進行綜合分析,結果顯示,與無覆蓋作物的玉米田相較,種植覆蓋作物的玉米田其土壤有機碳(Soil Organic Carbon, SOC)含量高出了7.3%,玉米產量則增加了23%。若將美國境內玉米田皆種植覆蓋作物,並以每公頃0.8毫克固碳率計算,每年可增加2,912萬毫克的土壤有機碳,等同將1.07億噸二氧化碳封存在土壤中,這相當於2.48億桶石油或2,380萬輛汽車一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透過田間試驗發現,黑麥覆蓋作物從生長至死亡分解之N2O(溫室氣體之一)排放量總和,與無覆蓋作物相比並無明顯差異。結果顯示種植覆蓋作物對溫室氣體排放量並無影響,卻可透過調整土壤微生物、土壤濕度及土壤有機碳含量來改善土質、維持土壤健康,進而增加下一季之農作物產量。從長遠來看,覆蓋作物對土壤有機碳的改善將帶來更好的土壤功能和生產力,因此可以做為碳封存及強化作物生產永續性的策略之一。【延伸閱讀】- 覆蓋作物的殘留物質影響雜草的控制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