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南亞所在鳳梨黑心病機制研究和防控技術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

2023/08/18 @國際

摘要

中國南亞熱帶作物研究所利用熱空氣處理技術減輕鳳梨黑心病發生,並建構該理論模型,為鳳梨黑心病抗病基因挖掘和新品種培育提供理論依據。

示意圖

中國南亞所在鳳梨黑心病機制研究和防控技術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

  近日,南亞所園藝產品採後保鮮與加工研究室在鳳梨黑心病機制研究和防控技術研究方面取得新進展。該研究最大的亮點是採用熱空氣技術控制了鳳梨採後黑心病的發生,打破了多年來形成的鳳梨黑心病可防不可治的觀念,並在此基礎上鑑定了多條以氧化損傷為特點的黑心病相關的代謝途徑,挖掘一系列熱空氣處理減輕鳳梨黑心病發生相關調控基因(如HSF和HSP),並構建理論示意圖,清晰闡明了熱空氣處理控制鳳梨黑心病發生的機理。

  鳳梨是廣東湛江雷州半島的重要經濟作物, 鳳梨產業已經成為華南熱帶地區支柱產業。鳳梨採後黑心病問題長期困擾鳳梨產業高質量發展,如何防控採後鳳梨黑心病的發生已經成為當地政府和果農亟待解決的問題。該研究結果不僅提出熱空氣處理是一種安全有效、應用方便的鳳梨採後黑心病控制方法,更構建熱空氣處理減輕鳳梨黑心病發生理論模型,為鳳梨黑心病抗病基因挖掘和新品種培育提供理論依據,該成果在熱帶果蔬保鮮領域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該研究成果以“Insight into the 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hot air treatment which reduce internal browning in winter-harvested pineapples” 為題國際top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SCI一區,IF=6.751)發表。中國熱科院南亞所宋康華為論文第一作者,洪克前副研究員、姚全勝副研究員和張秀梅研究員為論文共同通訊作者。該項工作得到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海南省自然科學基金和中央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業務費項目的支持。【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發現數個可提升高粱產量的關鍵基因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