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歐盟擴大對藻類產業的支持

2023/08/09 @國際

摘要

歐盟近年來逐漸重視並開始投入藍色經濟相關的技術,其中,藻類相關的產業是一個較受矚目的新興領域,透過建立論壇提供交流平台,並提出歐盟藻類倡議、藍色經濟基金等計畫,協助發展歐盟地區藻類相關產業及提高大眾對藻類的認知與興趣。

示意圖

歐盟擴大對藻類產業的支持

  藻類是最豐富、最多樣化、富含各種化學成分且資源投入低的原料之一。過去十年來,藻類生物基相關新創公司已成為歐盟綠色投資的目標,迄今為止,歐盟委員會已支持至少300個與藻類相關的計畫。歐盟對藍色技術的支持始於2012年的歐盟藍色成長戰略(EU Blue Growth Strategy),旨在擴大歐洲沿岸和海洋產業的經濟發展。歐盟藍色成長戰略投資的計畫之一即探索了利用大型藻類和微藻類在食品、健康、化妝品、生物燃料和綠色化學等新領域的應用。《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亦意識到藻類生物技術是一個新興且未經嘗試的領域,需要不同類型的支持。商業化的障礙不僅限於規模化種植和加工方法,還包含釐清在藻類產品行銷和生物質原料品質標準上仍然模糊的法規。

  歐洲藻類利益關係者論壇(EU4Algae 論壇)成立於2022年2月,是一個支持藻類生物技術和藻類培育領域的歐盟組織,為參與藻類產業或受藻類產業影響的人提供了交流分享商業情報的空間。它也是歐盟發布藻類相關資助的集中資訊中心。由於藻類的應用仍然是一個開放的研究領域,因此EU4Algae 論壇還維護SeaStrains資料庫,裡面包含了由成員更新的各種功能性海藻菌株列表。EU4Algae的成立迅速催生了歐洲第一份致力於發展歐洲藻類產業的政策聲明—2022年歐盟藻類倡議(2022 EU Algae Initiative),該倡議是歐盟地區第一個發展大規模藻類產業的目標計畫,將研究藻類培育和加工方法,並協助將整個價值鏈的新技術推向市場。歐盟藻類倡議在其政策聲明中表示,其有四個目標:改善治理框架和立法、改善商業環境、縮小知識和創新差距、提高歐盟藻類產品的社會意識和市場接受度,並透過開發和完善永續耕作方法來增加歐洲耕作原料的數量。

  在商業化資金方面,藻類倡議將透過現有的 InvestEU 藍色經濟基金/BlueInvest 來支持藻類領域的中小企業和計畫。藻類倡議已經為歐盟執委會海事暨漁業總署(DG MARE) 2023年工作計畫下的兩個計畫提供了資金,旨在建立再生歐盟藻類產業。InvestEU 藍色經濟基金亦正在與歐洲標準化委員會合作制定藻類成分的標準,包含定義其中可接受的污染物容許量。使生產者和加工者更加確定作物和產品的品質目標。

  在歐洲,以藻類為原料的高價值化學品創新往往領先於藻類養殖技術的進步,而藻類養殖的發展程度仍遠低於亞洲。歐洲生物企業仍然主要依賴收穫野生藻類種群,但野生藻類的採集既不永續且無法大量供應特定物種來滿足商業需求。因此,藻類計畫的一個重要部分是透過培養加工系統以及監測探針等創新設備來提高藻類培養的生產力,以減少生物量損失和勞動力成本。該計畫亦在尋找控制有毒藻華的方法,減輕當河流和海洋受到化肥污染影響時形成的密集野生微藻群的有害影響。

  此外,首屆歐盟藻類意識高峰會(EU Algae Awareness Summit)將於2023年10月5日至7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以促進和提高歐盟成員國政府和公眾對藻類養殖在國家和地區經濟、人類以及海洋再生相關益處的認知。【延伸閱讀】- 藻類產業的發展與趨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