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熱科院香飲所在菠蘿蜜多醣研究取得新進展

2023/08/04 @國際

摘要

活性多醣作為一類功能物質,不僅具有免疫調節功能,在維持細胞和組織的功能及健康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研究團隊通過高脂誘導肥胖大鼠模型,研究了菠蘿蜜多醣對高脂誘導肥胖大鼠腸道的保護作用及機制。

示意圖

中國熱科院香飲所在菠蘿蜜多醣研究取得新進展

  肥胖是當今世界公共衛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也是我國公共健康的主要問題。最新研究發現,活性多醣作為一類功能物質,不僅具有免疫調節功能,還可通過調節ATGL-(PPAR-α)、(SREBP-1c)-ACC/FAS和ACC-CPT1等途徑介導糖脂質代謝,在維持細胞和組織的功能及健康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近年來,熱科院香飲所研究團隊圍繞特色熱帶作物功能因數挖掘與利用關鍵科學問題,以菠蘿蜜、苦丁茶等作物為研究物件,對農產品中功能性多醣抗氧化活性、免疫調節及其胃腸消化吸收與腸道菌群調整方面的相互關係進行系統研究,為熱帶農產品高值化開發利用奠定理論基礎。

  為探究菠蘿蜜多醣對肥胖大鼠腸道免疫屏障的調節作用,團隊通過高脂誘導肥胖大鼠模型,研究了菠蘿蜜多醣對高脂誘導肥胖大鼠腸道的保護作用及機制。結果表明,菠蘿蜜多醣可改善結腸氧化損傷,抑制小腸葡萄糖轉運以降低血糖,修復腸道黏膜損傷以改善黏膜的屏障功能,並通過下調炎症基因TNF-α和IL-6的表達,上調短鏈脂肪酸受體基因GPR43和GPR41以及緊密連接蛋白Occludin表達,增強腸道免疫屏障功能和機械屏障功能。以“Polysaccharides from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 (jackfruit) pulp improves intestinal barrier functions of high fat diet-induced obese rats”為題的研究論文發表于JCR一區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熱科院香飲所聯合海南大學培養碩士曾順江和海南大學曹君博士/副教授為該論文共同第一作者,熱科院香飲所朱科學博士/副研究員和譚樂和研究員為論文通訊作者。

  團隊進一步研究了菠蘿蜜多醣對高脂誘導肥胖大鼠肝臟的保護作用及機制。結果表明,菠蘿蜜多醣顯著改善肥胖大鼠血脂指標,緩解肝組織中的炎症和脂質積累,通過啟動脂肪分解通路(PPARα/PPARγ-LPL/HSL-CPT1)和脂肪酸的β氧化通路(PPARα/PPARγ-CPT1),抑制AMPK介導的脂肪合成通路(AMPK/(SREBP-1c)-ACC-FAS),促進游離脂肪酸受體基因(GPR43、GPR41)的表達,干預產熱基因(UCP2)的表達,調控肝臟和肝脂肪組織的脂代謝,發揮對肥胖大鼠肝臟的保護作用。以“Protective effects of polysaccharide from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 (jackfruit) pulp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high-fat diet rats via PPAR and AMPK signaling pathways”為題的研究論文發表于JCR二區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熱科院香飲所聯合海南大學培養碩士曾順江為該論文第一作者,熱科院香飲所朱科學博士/副研究員和海南大學曹君博士/副教授為論文通訊作者。

  以上研究成果依託海南省特色熱帶作物適宜性加工與品質控制重點實驗室,得到加工與工程技術研究室/熱帶木本糧研究中心團隊成員的支持,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專案(No. 31901649)和院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2022年科技“揭榜掛帥”專案(No. 1630142022009)資助。【延伸閱讀】- 動物實驗中證實綠茶能阻斷肥胖、降低健康風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