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的農業科技將可能改變全球茶產業

2023/08/02 @國際

摘要

根據美國World tea news的報導,透過智慧農業技術,現代化機械可以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以監控和聯繫世界各地的農場和工廠。這能夠增加產量並提高全球茶產業的永續性。同時若結合垂直農業,可在低差異性的情況下大規模種植,使得效益最大化。

示意圖

新的農業科技將可能改變全球茶產業

  自3世紀以來,飲茶就已成為人類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茶葉生產方式則從用竹篩曬乾葉子再用火把葉子烘乾,到現今極度仰賴機器與電腦程式。透過運用萎凋機傳送帶傳遞茶葉至乾燥室,與機械化乾燥機的應用,得以快速冷卻枯萎葉子並減少風味損失及縮短加工時間,茶葉的生產現今已與科學技術密不可分。

  縱使全球經濟不景氣,但茶產業仍蓬勃發展。目前的預測顯示,由於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精品茶產業,商業領域的發展將超過個人消費市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近期的一份報告中說明,小規模種植者將從精品茶的熱潮中獲得最大受益,因為以前被忽視的種植者有可能在後疫情世界中取得所需的投資。然而,為提升全球茶葉生產標準需要技術解決方案,茶農需要投資和獲得服務及基礎設施的機會,藉由可以遠端或現場監控的農業技術解決方案,能夠使農民在培訓後有效利用新技術進行工作。

  現今的茶產業除了採摘茶是靠人力外,大多數的茶業生產已高度機械化,例如以茶葉加工設備進行碾壓、萎凋、切碎、乾燥、發酵和包裝等一條龍程序。另一方面,智慧農業正在開創永續農業的新時代。智慧農場透過使用物聯網及一系列感測器、軟體和地理定位服務,在生產過程中融合智慧技術,可協助農民與提高工廠的營運效率。農場能夠快速獲得天氣變化和土壤品質的最新數據,同時做出更明智的決策。智慧農業技術網路讓農民能夠獲得氣溫、土壤濕度、光照和二氧化碳等資訊,目前世界各地的茶園中已開始進行了測試。除了提高管理效率外,這些數據還可以與歷史數據進行比較,以幫助農民了解作物在特定年份表現出色或表現不佳的確切原因。

  而垂直農業是可以在室內、低變化性的環境下運用不同科技技術種植作物的農作方式,若茶葉種植也應用此方法,茶農則可以不再需要使用農藥。因為垂直農場能夠使用潔淨室技術來複製藥品生產中使用的相同安全標準實施消毒,防止病蟲害進入,這是大規模生產茶葉的理想選擇。

  總結以上,透過應用現代化機械與物聯網技術相結合的智慧農業科技,可以提升全球茶產業的產量、減少差異性並保持茶產業的永續性,以效益最大化的方式有效生產。【延伸閱讀】- 何時可採茶?台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台幫忙預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