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微生物蛋白可幫助全球森林砍伐率減半

2023/02/01 @國際

摘要

現有的替代蛋白,主要分為三類:以大豆或豌豆等豆類來源的植物蛋白、培養一小部分動物細胞樣本的動物細胞培養肉及由微生物來源發酵而衍生的微生物蛋白。微生物蛋白富含蛋白質,並含有必需胺基酸,如果到 2050 年將 20% 的動物肉,用微生物蛋白替代,每年的森林砍伐可能會減少一半,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示意圖

【減量】微生物蛋白可幫助全球森林砍伐率減半

        全球糧食生產包含作物生產、畜牧和魚類養殖、加工和供應鏈以及土地使用,約佔溫室氣體(GHG)排放總量的37%,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動物來源及飼料的生產;為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各種替代蛋白,例如以大豆或豌豆等豆類來源的植物蛋白,或是來自培養一小部分動物細胞樣本的動物細胞培養肉;與傳統的動物肉相比,兩者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用水量都會明顯減少。另外還有另一種替代蛋白也應該引起消費者的注意,那就是由發酵而衍生的微生物蛋白。

        微生物蛋白是指由微生物來源,如真菌、細菌或藻類,將蛋白質以糖為原料在生物反應器中培養的有機體。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 Lutz Grossmann 認為,一旦目標生物生長成功,所謂的生物量就會被收穫,然後可以將這種生物質轉化為不同種類的食物,或者可以提取蛋白質並作為食品成分。使用微生物蛋白的優勢為可在受控條件下,不與農田競爭的地區可種植,培養這些微生物通常不需要殺蟲劑,而且蛋白質含量很高。
        生產微生物蛋白比動物肉或植物蛋白更具有優勢,因為具有不需依賴氣候或季節的特性,若土地短缺、乾旱或洪水亦不會限制其生產。

        微生物蛋白的第一次全面生產和商業化為 1970 年代動物飼料產品Pruteen。但最初由於發酵技術的不發達、生產微生物蛋白的成本高以及與更便宜替代品的競爭阻礙了微生物蛋白產品的發展,但近年來正在緩慢地恢復。
        根據最近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如果到 2050 年將 20% 的動物肉,用微生物蛋白替代,每年的森林砍伐可能會減少一半,將抵消全球牧場面積的增加,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波茨坦氣候研究所的科學家 Florian Humpenöder認為,動物肉的生產需要大面積的放牧或在農田上種植飼料,導致森林砍伐、生物多樣性喪失和二氧化碳排放,全球近 80%的農業用地用於飼養牲畜。

        與動物肉相比,生產微生物蛋白的土地使用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要低得多,但其能源消耗幾乎與牛肉生產相當;微生物蛋白生產的整個過程,包括發電、微生物培養、生物反應器攪拌和冷卻,以及生物質和蛋白質的最終下游加工都需要能源。Humpenöder 認為,如果要增加微生物蛋白的產量,就必須對發電進行大規模脫碳,例如使用可再生能源;否則使用微生物蛋白雖減少與土地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可能會增加與能源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故如果能將培養過程的設計考慮到可持續性,生產微生物蛋白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國際食品資訊理事會(IFIC)2021 年的一項調查發現,65% 的美國人在前一年消費了植物肉;但仍有許多人不願意嘗試植物肉,可能是認為味道不如動物肉以及無益於健康。2022 年應用經濟觀點和政策(AEPP)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盲品實驗,發現與70% 牛肉30% 蘑菇的混合漢堡,或用替代蛋白製成的漢堡相比之下,100% 的牛肉漢堡仍然是最優的選擇。
        Grossmann表示,儘管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嘗試替代蛋白並將納入飲食中,但仍缺乏產品多樣性,且消費者在嘗試新產品仍存在障礙。微生物蛋白富含蛋白質,含有人類必需胺基酸;是更健康的選擇,例如纖維素、使用更少的飽和脂肪和鹽,並可添加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未來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產品上市,風味也會更好;替代蛋白如能提供消費者在外觀、質地、氣味和風味方面與動物肉相同的體驗,一旦產品更成熟,消費者就會願意頻繁地接觸和嘗試,可望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主食。【延伸閱讀】- 蛋白質行業如何創新以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