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家的有機農法意願調查-土壤的重要性

2022/07/01 @國際

摘要

日本針對106名農家進行有機農法意願調查,其結果有98.1%農家回答「優良的農產品關鍵勝負在於土壤」,有高達九成以上的農家表示「有意願利用微生物活性化,促進土壤活化的有機微生物農法」。

示意圖

日本農家的有機農法意願調查-土壤的重要性

        由日本一家UNITEDSMILES公司針對關心SDGs議題的106名農家進行有機農法意願調查,其結果有98.1%農家回答「優良的農產品關鍵勝負在於土壤」。此外,有89.6%的農家回答「土壤的健康與否決定生產出的作物品質」。甚至有高達九成以上的農家表示「有意願利用微生物活性化,促進土壤活化的有機微生物農法」。

獨創八百結農法

       日本一家UNITEDSMILES公司(UNITEDSMILES Co.,ltd)獨家開發一套土壤微生物創新模式-八百結農法(800 MUSUBBI Farming Method)。這項模式以「發揮土壤原有的力量,讓土地生產出應有農作物」為口號,意旨讓健康土壤孕育出既安心又美味農產品,並友善地球為主旨。目前,已在全國各地進行每1g的土壤活性量測試。同時,這項創新模式已獲取SONY創業加速計畫(Sony Startup Acceleration Program ;SSAP)支持。

       八百結農法,除呼應日本政府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宣言外,也因應農林水產省在2021年提出『綠色糧食』政策中「闡明土壤微生物機能與完全妥善應用,減少農藥與肥料的使用」、「農耕鏈結,導入減緩環境負荷技術」、「開發創新生物製劑,保護作物技術」等執行目標。

問卷調查結果概要

       農家對於有機農法的意願調查,針對關心SDGs議題的農家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蒐集106位有效問卷。關於有機農法的意願,結果有98.1%農家回答「優良的農產品關鍵勝負在於土壤」,而主要原因有87.2%回答「土壤的優劣會影響作物生產」,其次為53.8%「土壤有保有營養蓄水功能」等。另外,關於農地的土壤品質是否有問題,約有近九成(89.6)回答「有問題」,其中43.2%回答「無法滿足作物需求」;40%回答「土壤沒有營養」等。從上可以得知,瞭解以土壤的健康為重要指標,促進土壤微生物的可視化有多麼重要。

       另外,針對利用微生物活性化,發揮土壤本身活力的有機微生物農法進行相關意願詢問,其結果有93.1%的農家回答「有意願」,其主要原因為74.7%回答「土壤攸關農業」、63.6%回答「微生物為作物帶來好影響」等。從上可以得知,瞭解已出現更多「土壤微生物應用」意願度,以及對於「改善環境、友善地球」的重視度。

       最後,關於有機農法問題所在之處,進行相關詢問,其結果有46.2%回答「產量不穩定」;44.3%回答「耗費生產成本」;34%回答「品質不穩定」等。從上可以得知,大多農民對於有機農業認識仍相對薄弱,其在成效上信任感也低。

       綜整調查結果,大多數的農家認為能生產出美味的農作物,土壤健康與否佔了極其重要關鍵因素。同時也從問卷調查結果得知土壤品質大幅影響作物品質。然而,最重要的是大多數的農家深感土壤的品質管理問題仍需要投入更深入學習與瞭解,例如:土壤軟硬度、排水性等如何產出優良的農作物。再者,土壤優劣也攸關地球的未來,其重要性不容忽視,更需要在接下來世代大幅推廣。【延伸閱讀】- 擁有健康的土壤才能有健康的農場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