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日本阿嬤的智慧發想!「從茶田到茶殼」的再生循環與高附加價值應用

2021/11/29 @國際

摘要

近年來,綠茶在健康觀念訴求下,深受消費者的愛戴。根據日本報導指出「國內綠茶飲品市場的銷售額從2009年38千億日圓,至2019年44.5千億日圓,約十年間成長約17%」。然而,隨著國內市場對於綠茶飲品需求的增加,可預見的兩大危機與挑戰也隨之而來。

示意圖

【循環】日本阿嬤的智慧發想!「從茶田到茶殼」的再生循環與高附加價值應用

  近年來,綠茶在健康觀念訴求下,深受消費者的愛戴。根據日本報導指出「國內綠茶飲品市場的銷售額從2009年38千億日圓,至2019年44.5千億日圓,約十年間成長約17%」。然而,隨著國內市場對於綠茶飲品需求的增加,可預見的兩大危機與挑戰也隨之而來。其一,日本國內茶葉生產農家逐漸減少,未來恐面臨高品質原物料的穩定調度問題。其二,隨著茶的罐裝飲料的生產製造工程產量增加,茶殼廢棄物妥善處置問題。因此,日本政府為了穩定茶葉市場供給機制,積極扶持國內茶葉產地育成計畫。而另一方面,稱霸日本綠茶市場-伊藤園則利用獨有茶殼再利用循環技術,開發各種茶相關產品,以提升高附加價值。

地方政府X伊藤園-茶葉產地育成計畫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調查,全國茶葉農家從2005年5萬3千戶,至2015年急遽減少了約2萬戶左右,至今仍在持續減少當中。為了確保原料穩定供給,於2020年推動國內茶葉「區域型產茶育成計畫」。該計畫主要建構在食品安全、環境保全與農業永續性的基礎上,積極促進在地生產者雇用與茶葉產業發展為目標,並以當地企業為主體,藉由地方政府協助大規模茶園休耕地復甦,預計2021年度為止確保2000ha茶園穩定生產。
  以稱霸日本綠茶市場-伊藤園為例,伊藤園提供當地生產者技術指導與祕訣Know How,最後再收購當地生產茶葉製茶。這項模式自1976年啟動至今已擴大日本全國六個縣八個產茶區域。

循環up!茶的高附加價值
  消費者對茶飲的需求不斷增加情況下,大量使用完的茶殼又該何去何從?在過去大多應用於農業生產的堆肥與飼料之中。而日本中央研究所新素材研發佐藤課長卻提出另一項觀點,他認為「從農者在未來將持續遽減,同等堆肥與飼料需求性相對也會隨之減少,因此,需要再尋求其他循環運用方式的必要性」。然而就在此時,他回想起當年祖母秉著不浪費的精神,利用茶殼放置在塌塌米上,吸附灰塵的原理,發想出茶殼塌塌米創意點子,進而研發生產,取得環保標章認證。由於使用後茶殼,因含有水分為避免腐蝕,另研發出讓茶葉含有水分也不會變質的改良技術。
  為不斷地發揮茶葉附加價值,伊藤園研發團隊利用茶殼生產出紙箱、信封袋、可控制溫度上升的人工草皮等多項循環再利用的產品。
  目前,估計每年有6萬3200頓的茶殼產生,其中已有上千噸的作為開發新產品所運用,其中又以紙箱製成與應用為最大宗。
  另外,為因應新冠性病毒所的嚴重疫情,研發出茶葉抗菌貼膜。這項產品已通過大腸桿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MRSA)、沙門氏菌、白癬菌等抗菌力測試,以及通過流感等抗病毒實驗,確定其成效。此外,尚有放置口罩收納袋與口罩支架等相關防疫周邊產品。
  預計未來將以每年增加100t的茶殼使用量,持續致力於茶殼循環再利用,創造出比堆肥與飼料更具有價值的產品,藉由「從茶田到茶殼」價值鏈鏈結,為社會環境問題做出貢獻。【延伸閱讀】連喵星人也愛!茶渣加菌醱酵變墊料 可抑菌除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