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與惜食教育的距離:教室到超市-校園有間未來超市

2021/11/12 @臺灣

摘要

拿起架上的蔬果,前方面板會顯示出該產品的蔬果產物紀錄;依據臉部辨識系統推薦適合顧客營養需求的蔬果汁;展售人員掃描標籤及可得知產品的採收及進貨日期。種種功能不僅方便消費者選購,也有利於商家統計數據,進而減少食材浪費,這也許是將來科技帶領超市走向的經營樣態,也是致理科技大學珍食物團隊在2018年已實踐的「未來超市」。

示意圖

與惜食教育的距離:教室到超市-校園有間未來超市

  拿起架上的蔬果,前方面板會顯示出該產品的蔬果產物紀錄;依據臉部辨識系統推薦適合顧客營養需求的蔬果汁;展售人員掃描標籤及可得知產品的採收及進貨日期。種種功能不僅方便消費者選購,也有利於商家統計數據,進而減少食材浪費,這也許是將來科技帶領超市走向的經營樣態,也是致理科技大學珍食物團隊在2018年已實踐的「未來超市」。【延伸閱讀】世界自然基金會推出區塊鏈平台-OpenSC以增進供應鏈透明度

從教室到田野 珍惜原始農務
  致理科大資訊管理系及商務科技管理系學生共組「珍食物團隊」,透過課堂走入田野、造訪農家,深度探索飲食文化,再將心中的感動帶回教室,學習以先進科技解決眼前的剩食問題,2016年創建的珍食物APP以及共同營運的未來超市皆是師生獻給土地的回禮。
  珍食物團隊的成員紀宇庭分享一次課堂中的經驗,她實地到台中晉福田有機香料農場製作窯烤披薩。親自撿拾、砍伐用來生火的木材,將麵粉揉塑成團,並在等待麵團發酵的同時摘取點綴披薩的花朵及香草,最後以剛剛好的火候及耐心等待香氣十足的披薩出爐,紀宇庭親自體驗做出一道菜與大自然環環相扣,也真切地感受食物的誕生源於土地的溫度,令她既感動又感嘆,她說「這件事那麼棒,為什麼在城市裡做不到?」珍食物團隊的成員們藉由一次次的實地體驗,越加了解飲食與環境密不可分,卻眼見周遭的人對農夫們辛苦栽培的食材沒有半分感謝,而食物浪費的問題也遲遲沒有人關心、發現及解決,便決心扛起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為永續食物盡一份心力。

與「食物永續」僅一間超市的距離
  2017年珍食物團隊於校內創建「未來超市」,是學生們學習食物永續的另類教室,仿大自然原木的褐色擺設裝潢,以水草藤蔓式的燈具相稱大片落地窗透入的陽光,走入店內實在很難不被這生氣勃勃的清新氛圍感染,顯目的木刻二十四節氣表也時刻提醒著作物生長時節的重要性。有別於一般超市,細看架上陳列的商品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其實是假蔬果,「超市沒人買的蔬果會造成大量的食物浪費」珍食物團隊的黃品榮表示。因為了解到蔬果得來不易,讓有需求的客人直接向店內人員訂購,並於貨物到達時通知客人至店內取貨,使需求和供應維持平衡,是未來超商減少剩食的方針之一。
  未來超市的前身是「幸福農學市集」,那時珍食物團隊和許多台灣在地小農合作,除了在學校附近辦市集替小農販售商品外,也替農友架設及經營網站,黃品榮說:「一方面讓學生學到行銷上的知識跟能力,另一方面也能替小農建立他的品牌,是一舉雙得的方式。」超市成立後,珍食物團隊也延續初心持續向小農引進經過包裝後的農產於店內販售,結合學生研發的科技展現小農在地溫度。
  資訊管理系學生開發超市店內智能系統,以物聯網設備感應開架式冰箱的溫度及濕度,維持冰箱內容物的品質,並開發手勢辨識系統,方便客人在拿起蔬果時,於前方面板的「產銷紀錄」影音,了解蔬果的來源、生長過程及採收時間;商業科技管理系學生則負責超市的品牌經營及行銷企劃,為小農拍攝宣傳影像,連結到店面的蔬果架上方及冰箱外的螢幕面板作呈現,讓消費者感受生產者的用心,進而珍惜現代人唾手可得的食物,將消費者與台灣各地優質農漁的距離縮短至一間超市。

消費者與小農的認知鴻溝
  珍食物團隊自2016年研發「珍食物APP即期品銷售系統」,透過APP消費者能夠查看即期品的數量、價錢等資訊,並於確認預約付款及日期後至商家取貨,利用科技販售即期品減少食物浪費、消費者能用較低的價錢獲得好食物,試圖打造雙贏局面。
  聽起來合理且誘人的企劃,實際執行卻沒想像中容易,儘管至今下載超過六千人次,仍遇商家不認同,認為他們「不會成功」。
  有些商家擔心要承擔即期品可能帶來的食安問題而拒絕合作,有些商家雖然有意上架即期品販售但消費者不買單,珍食物團隊才發現這一切要歸咎於消費者購買有機食品的出發點大多與愛護環境無關。購買有機食品的消費者通常有較高的消費能力且十分在意商品品質,他們多半是因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而選購有機食品,因此有機食品消費者不見得認識或接受剩食議題,包括有機背後對於土地的價值,黃品榮說:「不認識生產者栽種,下一代也不會想去在意這件事情,久而久之人類跟土地距離越來越遙遠。」
  另外珍食物團隊也發現下載APP的消費者遍佈全台,但接洽到的商家數量有限,且與消費者距離遙遠,如此一來造成「商家沒生意就不願意上架即期品販售、沒商品選購消費者就無法使用APP」的惡性循環,黃品榮表示:「這不只是學生作品,是『很認真想要來改變剩食』的成果」。
  為解決眼下問題,團隊幾經思考後,珍食物團隊於今年十月一日構思新募資企劃「Just Do It! 『剩食,做就對了!』缺你不可計畫」,透過此群眾募資及在地贊助,了解認同「珍食物」想法的消費者的所在地,再去各所在地開發商家,達到APP的有效運用;也將推動「珍食幣」的功能,以虛擬貨幣回饋消費的民眾,也鼓勵民眾以此貨幣持續購買即期品,「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與珍食物團隊一同當善待土地的地球公民。

埋下心中「食農教育」的種子
  「這麼大的東西到底要怎麼去做?也不斷地懷疑自己能夠成功嗎?」黃品榮坦承,自己一開始接觸食農及剩食議題時其實內心感到很迷茫且絕望,但慢慢地往下鑽研,發覺行動確實能夠替農業帶來改變,肯定農作物對土地的價值的同時,也確信了自己對食農教育奉獻的決心。
  因負責企劃的線下行銷活動,舉辦講座給校內師生,他仔細鑽研如何推廣食農教育才能使看起來索然無味的話題變得有趣且感人。黃品榮表示,超市初創時期成本只剛好與營收相抵銷,後來他透過食農講座、活動推廣及參與市集攤位擺設,為超市增加能見度。
  珍食物團隊曾前往新竹綠市集擺設攤位販售即期品,他們讓消費者為即期品自由定價,藉此了解民眾對於即期品的價值認定,紀宇庭當時到處向市集的民眾介紹剩食議題及即期品背後對於土地的意義,大部分的民眾也都願意停下腳步認識他們,其中一位民眾讓她特別印象深刻。當她和一位媽媽介紹攤位的販售內容時,那位媽媽說:「可以請妳等一下嗎?我想叫我的小孩也來聽。」後來發現原來小孩還只是位小學生,可能連自己買東西都還不會的年紀,媽媽就積極機會教育讓他了解食物的難能可貴及珍惜土地辛勤的產物,就像小時候媽媽要我們要把碗裡的飯吃完一樣,從小將食物永續的概念植入我們的習慣裡,這讓紀宇庭非常感動,諸如此類的回應也是珍食物團隊繼續為土地燃燒熱情的最大動力。
  活動提供民眾食農教育的機會、消耗過剩的即期品也為「未來超市」增加能見度,直至今年三月營業額已提升了百分之一八五。黃品榮表示食農教育需要身體力行,難以從成績上看見真正的教育成果,對此他有所感觸:「食農教育像在學生心中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今天、明天不會馬上發芽,也許十、二十年後,看到類似的議題或自身發生了什麼事情,會突然想到有在這裡學過類似的課程,幫助我能夠在飲食上做改善的,而開始踏入這個領域,我們就覺得這是個很成功的成果。」

*採訪側記
不論是致理未來超市或是珍食物團隊都非常盡心盡力的推廣剩食及食農教育,和小農合作不但能夠替他們解決即期品,更能替他們提高曝光度。
在校園中有一處如此溫暖又有理念的角落,希望未來能看見未來超市的科技應用到業界,也希望珍食物APP能夠發展順利,擴展越來越多通路。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