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會員對農業談判主席文本草案的立場明顯分歧

2021/10/04

示意圖

WTO會員對農業談判主席文本草案的立場明顯分歧

  由澳洲、美國、歐盟和瑞士帶領凱恩斯集團農業出口會員(Cairns Group of farm exporting countries)代表農業保護國於今(2021)年9月7日召開的農業談判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s of the Agriculture Committee, COASS)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農業談判主席哥斯大黎加大使佩拉爾塔(Gloria Abraham Peralta)提出的第一版共27頁具爭議的農業談判主席文本草案(Draft Chair Text on Agriculture)(以下簡稱「主席文本」)(Job/AG/215)。
  熟悉討論內容的與會人士表示,奈及利亞代表非洲集團(African Group, AG)、牙買加代表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印度、南非和印尼等多數開發中國家嚴厲批評「主席文本」,並表示其內容不僅不公平且偏袒某些國家的利益。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凱恩斯集團成員國、美國、歐盟和瑞士代表十國集團(Group of ten, G10)農業保護國家與多數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s)在會中對「主席文本」的立場存在嚴重的分歧。
  佩拉爾塔主席在會中表示,其「主席文本」只是一項刻正進行的工作,目標是開始討論將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可被會員們接受的「著陸區」(landing zones)。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佩拉爾塔主席顯然授意會員們可依據其優先事項來修改「主席文本」。

澳洲爭取支持
  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澳洲代表凱恩斯集團農業出口會員精心策劃爭取美國、歐盟和G10支持「主席文本」,以作為後續啟動談判和拯救進程的基礎。
  澳洲代表凱恩斯集團的聲明中表示,「其強烈支持佩拉爾塔主席轉向以文本為基礎的談判進程,並努力為MC12農業套案提供「主席文本」以作為後續談判的起點。」
  凱恩斯集團表示,「「主席文本」應被視為一種工具和一份有生命力的文件,用來共同努力尋求共識,並協助確認在MC12農業套案制定時可能存在的妥協和權衡之處。」然而,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

「主席文本」並不完美
  澳洲表示,「「主席文本」並不完美,暗指其多數議題皆缺乏共識。然而,「主席文本」是會員們在MC12前嘗試達成共識的起點。」「主席文本」是MC12一系列農業成果進行談判的良好基礎。
  澳洲還將於10月5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年會期間舉辦凱恩斯集團部長會議。
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人士表示,美國承認會員們對「主席文本」的意見分歧仍然很大。然而,這對談判來說仍是正向的,係因佩拉爾塔主席強調提案透明化以及在境內支持(Domestic Support, DS)下考量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 MA)。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提供超過700億美元的最大琥珀色措施(Amber box policies)且尚未將所有從量稅(specific duty/specific tariff)和不透明關稅(opaque tariffs)換算從價稅等值(ad valorem equivalents, AVEs),但也對「主席文本」保持積極態度,並建議「主席文本」不應造成會員負擔過重。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印度、印尼(凱恩斯集團成員國,同時也是三十三國集團(G-33 Group)協調國)、斯里蘭卡、非洲集團、ACP集團和南非反對「主席文本」,係因其包含DS和其他領域的提案,包括MA直接援引凱恩斯集團提案。
  印度表示,「主席文本」依賴於執行關稅(applied tariffs),但這並非烏拉圭回合(Uruguay Round)談判之慣例。印度和斯里蘭卡向佩拉爾塔主席提問其是採行何種標準,係因這存在偏見且無法接受。
  奈及利亞代表非洲集團指責「主席文本」,稱其「集中在少數會員和一個集團(凱恩斯集團)的提案,完全沒有考慮非洲集團和其他志同道合的開發中國家之提案。」
因此,非洲集團認為,佩拉爾塔主席目前採行的方法無法在MC12達成平衡和公平的農業成果。」

「主席文本」的不平衡
  奈及利亞還明確表示,「儘管佩拉爾塔主席表示「主席文本」只是一種工具,且會隨著未來的投入和談判而不斷修正,但非洲集團認為,在其同意將「主席文本」作為談判基礎前,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並將其他集團和會員提案納入考量。」
  非洲集團在評論「主席文本」關於DS時表示,佩拉爾塔主席遵循凱恩斯集團提案的方法,即「基於《農業協定》(Agreement on Agriculture, AoA)第6條規定之所有形式具貿易和生產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措施的錯誤觀念,並至少在2030年前,削減一半的具貿易和生產扭曲效果之境內支持措施總金額。」
會議至今仍在進行。
  一位熟悉談判進展的與會人士表示,凱恩斯集團召開一次會議,要求所有會員支持「主席文本」。

佩拉爾塔主席對其「主席文本」的辯護
  與此同時,佩拉爾塔主席於9月2日承認,其「主席文本」「不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僅是為達成共識和著陸區而列出所有可能的選項。」
  她並表示,其「主席文本」「反映並建立在迄今為止展開的工作基礎上,包含協調人在各自談判議題的心血,以及會員在不同談判會議所提交的許多意見、評論和反思。」
  她並未詳細說明其「主席文本」的核心特徵,但她承認,「會員對「主席文本」的意見歧異,並反映所涉議題的複雜性和意義,特別是其涵蓋DS和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 for food security purposes, PSH)的議題。」
  佩拉爾塔主席表示,其已「充分意識到前揭所述關切議題和敏感性」,且並未低估這些議題,「係因與糧食安全、扶貧或經濟發展等重要挑戰直接相關,現在所面臨的議題至關重要,因此不應維持現狀,必須為此作出改變。」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9/08)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