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Yanmar Marine Systems公司推出自動魚類計數系統

2021/07/16 @國際

摘要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漁業資源也受到海域污染、人為過度捕撈等因素逐年減少,近年來永續發展觀念於各先進國家已然成為主流,由日本Yanmar Marine Systems公司所開發的即時自動魚類計數系統,可為遠洋捕撈及水產養殖業提供一個高效漁業資源管理方法。

示意圖

日本Yanmar Marine Systems公司推出自動魚類計數系統

  據估計全球商業性鮪魚捕撈每年能產生超過4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一隻成熟的東方藍鰭鮪魚的市場售價可能超過150萬美元,然而隨著氣候變遷的加劇及人為的過度捕撈,全球可用之海洋資源正逐漸枯竭,最近為實現漁業資源的永續管理,遠洋漁船被要求必須準確地計數並報告於野外捕撈觀察到的藍鰭鮪魚幼體數量。而在水產養殖產業中對魚類進行計數也相當重要,必須了解飼養箱網內的魚類實際數量,才能控制最終產量及養殖過程中飼料的施用量,然而現有的手動計算方式相當耗時且費力。
  為滿足以上兩種需求,日本Yanmar Marine Systems(YMS)公司的研發中心開發了一個彙集影像辨識處理技術於一身,結合專門設計的水底相機和影像處理電腦的即時自動計數系統,該系統用戶能夠在相機捕捉影像期間或之後立即進行結果確認及分析,此系統有幾個十分顯著的優點,第一是安裝於水底的相機可以透過遙控器調整視角,可以大幅減少安裝及調整設備所需的時間。第二是可以調整亮度以減低影像干擾及對其自動分析功能的影響。第三是系統的螢幕顯示即時校正功能可使自動分析後的手動計數和校正變得加容易,甚至對受到環境干擾影響的影像也是如此。並與Maruha Nichiro公司的水產養殖部門合作進行監測計數測試,該部門為YMS公司安排了多個生產地點,以便在各種環境條件下進行試驗,藉以評估產品的性能。
  經最佳條件測試後,該系統成功的對鮪魚進行了自動計數,而計數之精準度超過98%。YMS公司目前也已開始接受其最新自動魚類計數系統的本地訂單,意旨在透過降低水產養殖業飼料成本及作業時間,並促進遠洋漁業的精準漁獲資訊回報等方式,來為高效漁業資源管理做出貢獻。【延伸閱讀】3D體感技術應用於動物即時監控與體重測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