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哪種牛奶最適合您?

2021/06/15

示意圖

哪種牛奶最適合您?

  當你去商店購買牛奶時,會有很多令人眼花繚亂的產品可供選擇。有牛奶,也有植物性產品,如杏仁、大豆和燕麥奶。那麼到底該如何選擇奶類產品呢? 一起看看Jonathan J. O’Sullivan 和 Grace E. Cunningham 深入研究了一些最受歡迎的牛奶以找出答案。

哪種牛奶實際上最適合您呢?
  若要把植物製成像奶類的產物,必須要將它浸泡、瀝乾、沖洗,再磨成黏稠的漿,或者乾燥後磨成粉末。接著將維生素及礦物質加入植物漿或粉中,增加營養價值,再調味,用水稀釋,結果就會產出大量的選擇,每種都有動物奶的特性。
  250毫升的牛奶含有8克蛋白質、12克碳水化合物及2至8克脂肪,大約占一般成年人每天所需之蛋白質的15%,碳水化合物的10%,及脂肪的2%至15%。大部分植物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沒有乳製奶多,脂肪也比較少,但有較多所謂「好脂肪」。然而,天然植物奶並不含有乳製奶中的健康營養物,如維生素D和鈣。更深入來看看植物奶和乳製奶相比,杏仁奶和燕麥奶的蛋白質較少,四種奶類當中,杏仁奶的營養物最少,而燕麥奶富含一種健康的纖維-β-葡聚醣。和其他植物奶相比,燕麥奶的碳水化合物也相當多,有時甚至和乳製奶一樣多。至於豆奶,蛋白質含量和牛奶一樣多,也是很好的鉀來源。黃豆含有異黃酮,以前大家認為異黃酮會模仿雌激素的功能,因而造成荷爾蒙不平衡,但其實豆奶中的異黃酮含量非常少。
  然而,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最適合的奶類產品也會不同,如果有乳糖不耐症者,那麼植物奶就會勝出,如果你對堅果過敏,杏仁奶就出局了,對於飲食沒有多樣化的人來說,選擇乳製奶會是取得這些營養最又效率的方式。但若在其他條件一樣的情況下,這四種奶都有足夠的營養,可以當作平衡飲食的一部份。

哪種奶類使用最少的資源,產生的污染最少? 
  生產一杯牛奶須用到接近4平方公里的土地,造成砍伐森林和棲息地破壞,這些土地大部分是給牛群居住用,一部分用來種牠們的飼料。許多牛會吃黃豆和燕麥,種植奶類用的燕麥或黃豆,就不像餵食乳牛需要那麼多土地,一杯奶只需要0.25平方公里的土地。杏仁奶的土地使用差不多,但要用哪裡的土地也很重要,黃豆農場是砍伐森林的主要原因之一,燕麥和杏仁則不是。
  製造奶類的過程每一步都要用到水,但真正的差異在於農場階段,乳製奶要用的水最多,一杯奶就要用掉120公升的水,主要用在供奶牛飲用並種植牠們的食物。排名第二的是杏仁奶,一杯需要用到70公升的水,水主要用來種植杏仁樹,需要澆水多年之後杏仁樹才會開始產出杏仁,若沒有經常澆水,杏仁樹就會死亡,不像其他作物可在休耕時放著不管,後續還是會有生產力。總體來說,種植黃豆和燕麥需要的水較少,每杯奶只需要5到10公升。
  製造奶類會產生出一些溫室氣體排放,每杯植物奶大約產生0.1到0.2公斤的溫室氣體。但就乳製奶來說,奶牛本身打嗝和放屁都會排出大量的氣體甲烷,總體來說每一杯乳製奶就會造成超過半公斤的溫室氣體排放,所以除了考量飲食需求,能對地球健康有益的也可以說是適合的奶類。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