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將於7月下旬召開有關漁業補貼的部長視訊會議

2021/06/17 @國際

示意圖

WTO將於7月下旬召開有關漁業補貼的部長視訊會議

  據悉,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長伊衞拉女士(Ngozi Okonjo-Iweala)預計於今(2021)年7月下旬召開有關漁業補貼的部長視訊會議,由於各議題皆缺乏實質進展,因此希冀透過此次會議來決定成果。
  一位熟悉4月20日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的與會人士表示,美國顯然將強迫勞動議題作為漁業補貼談判的一個重要內容,並倡議全球貿易談判應以勞工為本的成果非常重要。
  該人士建議,美國應將重點放在永續性,而非補貼。但數個其他與會人士建議,美國希望應終止有害的補貼。
  然而,美國並未在會中發言。
  中國曾於4月16日反對納入第5.3條有關產能過剩和過漁(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規範,但卻在會中保持沉默。
  許多開發中國家在會中呼籲對家計型漁業提供水平豁免(horizontal exemption),同時反對第5.2條工業化國家持續向工業化規模漁業提供補貼。非洲、加勒比海及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以及印度建議,第5.2條應採取混合法。
  但對於工業化國家,特別是歐盟認為,第5.2條是最終協議以及區域漁業管理計畫的必要條件。
  南非表示,若會員們「要在這些談判中找到前進方向,我們需確保授權取得成果,漁業補貼規範能有效禁止某些形式的補貼,以改善海洋的現狀。」
  南非也提及,最終協議不應鞏固「現有的不平衡,而有效的特殊與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應是協議的一部分。」
伊衞拉秘書長的聲明
  伊衞拉秘書長在4月21日舉行的非正式全體代表團團長會議(the informal open-ended Head of Delegations meeting)中表示,其支持杜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呼籲「部長參與」(ministerial engagement)。
  她並表示「此次會議召開之目的是讓部長們檢討一份最新且有希望達成的最終文件。」
  儘管漁業補貼協議包括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OFOC及過漁魚群資源等三大議題之禁止性補貼三大議題缺乏實質進展,伊衞拉秘書長聲稱「現在只需在政治層面解決最後的障礙。」
  伊衞拉秘書長吹捧其最近與各國貿易部長召開的漁業補貼談判會議。
  伊衞拉秘書長敦促會員們勿發表長篇聲明,並重申其長期立場,同時希望會員們交換「具體」想法,以彌合歧見。「這是我們取得成果的唯一途徑。」
  伊衞拉秘書長並暗指,「若海洋中不再有魚,那麼在《馬拉喀什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Marrakesh Agreement Establish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前言中談及的糧食安全和生計來源,那些仰賴魚類資源的漁民也將會消失。」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4/22)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