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麗的人工浮島幫助淨化河川水質

2021/01/13 @國際

摘要

漂浮花園的本質是以塑膠籠架起來的浮筏,在椰子殼中種植天然植物,隨著植物的生長,根部會伸入水中作為水耕生長,除了有美化景觀的功能,伊利諾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此人工浮島可以對流動水域的水質產生正面影響,研究小組在設置於芝加哥河沿岸的小型飄浮花園之上游和下游採樣表層河水,發現下游水中的硝酸鹽與磷酸鹽含量降低。

示意圖

美麗的人工浮島幫助淨化河川水質

  漂浮花園的本質是以塑膠籠架起來的浮筏,在椰子殼中種植天然植物,隨著植物的生長,根部會伸入水中作為水耕生長。非營利組織Urban Rivers欲將作為前工業運河的芝加哥河重新開發,建立一個一英里長的飄浮生態公園,漂浮花園的原主要目的是美化,而伊利諾州立大學研究小組將其作為理想的實驗材料,雖然其位於芝加哥市中心的邊緣,水質仍受到上游農業活動的影響,先前已研究隨著時間推移,漂浮花園在廢水處理池中對水質的影響,而本次實驗將漂浮花園應用於流動水域。
  從2018年春季開始,研究小組在設置於沿岸3m x 50m的飄浮花園之上游和下游採樣河水,每週從水面至30 cm深處收集樣品,此為植物根部從花園底部伸入水中的深度,營養鹽類為分析重點,包含硝酸鹽、氮、氯、硫酸鹽和磷酸鹽等。研究收集的平均數據顯示水質得到和緩而確切的改善,花園上游表層水中的硝酸鹽濃度為4.69mg/L,下游水為4.43 mg/L,下降約1%,而下游水中磷酸鹽也較低。【延伸閱讀】以植物修復機制淨化含農藥殘留之水質
  雖然這個花園不大,但從上游到下游的水質都有明顯改善,尤其是硝酸鹽。研究團隊將其視為一個可拓展的模型,說明較大的人工浮島在相似的環境中也有助於修復水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