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式土壤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2020/12/28 @國際

摘要

美國德州大學為農業用水的節約方法找出新的可能,研究團隊發明一種名為SMAG-soil的土壤,其特色會隨著溫度而產生土壤含水量的變化,可將水資源循環利用,這項發明除了對於水源不足的乾燥地區有著莫大的幫助,也能友善環境,未來將持續研究,擴大應用範疇。

示意圖

新式土壤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水是農業重要的環境因子,是植物基本的生存條件,但水資源在世界上分配極度不平均,加上環境變遷的因數,許多農業區域面臨缺水的困境。

  來自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 的研究團隊發明一種新式的土壤命名為Super Moisture Absorbent Gels soil(SMAG-soil),其於較涼爽的夜晚會自大氣中吸收水分,白天溫度較高時,膠體會釋放水分供植物利用,同時部分水分也會釋放至空氣中,增進濕度,作為下一次循環使用。【延伸閱讀】新園藝技術可不汙染水資源

  根據研究指出,一克的土壤約可吸附3至4克的水量,0.1至1公斤的土壤能夠供應約1m2的農地。研究團隊將SMAG-soil置於建築物的屋頂,經四週後觀察比較其與砂質土壤含水的能力,結果顯示SMAG-soil含水量留存高達一開始的40%,少了僅約六成,砂質土壤則於一週後僅存一開始的20%,少了高達八成的水量。另一個實驗,利用砂質土壤與SMAG-soil分別種植蘿蔔,只在開始種植時進行灌溉,後續不進行任何處理,14天後SMAG-soil所種植的蘿蔔皆可存活,而砂質土壤的蘿蔔在沒灌溉後兩天即死亡。

  此新式土壤在灌溉水源不足的乾燥區域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以較少的水量來種植作物,同時也不須依靠額外動力來源來進行灌溉,成本低、對環境又非常友善。除此之外,團隊也將此科技投入其他應用研究,如提供飲用水等,擴大此科技應用範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