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橄欖園借助手機應用程式能精確的進行肥料和水資源管理

2020/09/08 @國際

摘要

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研究團隊應用灌溉紀錄、氣候、肥料用量等數據資訊為推算基礎,開發適用於Android系統的Reutivar應用程式,可提供農民進行橄欖園的精準栽培管理,除了可節約用水量與肥料施用,增加環境效益,也降低橄欖農民的栽種成本。

示意圖

橄欖園借助手機應用程式能精確的進行肥料和水資源管理

  橄欖在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的經濟活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其於瓜達爾基維爾河流域的種植區域相當廣泛,同時也是用水量最大的作物。在面對全球水資源缺乏情形日益險峻的緊要關頭,使用循環再生水儼然已成為一個取代傳統水源的最佳方案,在生物經濟學領域,對其進行的再利用早已成為歐盟戰略行動方針的一環,但由於再生水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富含營養的載體,因此在管理應用上會更加複雜。而現今農作物的肥料使用大多仰賴農民的栽種經驗,這會導致施用上的不精準和不必要的肥料浪費,過度施肥(通常是氮肥)會對土壤、水和大氣造成負面影響,嚴重時甚至會威脅到整個生態系統的永續。

  為了解決以上諸多問題,西班牙科爾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Cordoba)的水力與灌溉研究小組開發了一個名為Reutivar的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是依據位於西班牙蒙蒂利亞的先導工場的實際水質數據來進行研發,意旨在為農民和技術人員提供一種方便使用的工具,以利於運用循環再生水灌溉橄欖園的同時進行施肥管理,使農民能夠精確控制、量測灌溉系統中使用的水資源和肥料含量。【延伸閱讀】使用智慧型手機對牛隻進行秤重

  使用循環再生水施肥能夠同時施用必要的水和肥料,與傳統方法相比具有顯著的優勢,為了達成理想的使用管理,應用程式必須利用許多像是樹木的發育、營養狀況、過去的灌溉記錄甚至是天氣預報等基礎數據進行一系列的複雜運算,除了能夠為用水戶提供灌溉和施肥行程安排,推薦理想的肥料灌溉量之外,也可以減輕氮肥等化學肥料的過度使用,減少對環境的傷害。該手機應用程式已於2019年的灌溉季節進行了測試並在商業場域中應用,採用可調控的灌溉方式在整個季節適當分配有限的資源,不僅帶來了環境效益,還大大的降低用水戶的財務成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