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超級農機提升飛驒牛生產力

2020/09/04 @國際

摘要

日本岐阜縣為日本高檔肉牛品種飛驒牛的產地,當地的佐古牧場與名古屋的高北農機合作,在23公頃的農地上栽植牛隻飼養的玉米、稻米等飼料用作物並且使用壓捆機,不僅達到省工省時之效,也能確保飼養的肉牛食品安全的管控,成功落實循環農業,其飼養的飛驒牛也多次獲得日本和牛A5的榮譽。

示意圖

日本超級農機提升飛驒牛生產力

名古屋畜牧業克服COVID-19危機,逆勢成長

  日本岐阜縣(ぎふけん)的下呂市(げろし)飼養了日本高檔肉牛品種飛驒牛,而此地的佐古牧場飼養約莫350頭肉牛,其肉品也多次榮獲日本和牛最高的A5評價,是下呂市有名的飼養戶之一,牧場除了3公頃的飛驒牛飼養用地,另外也規劃了栽植肉牛飼料的玉米、稻米之23公頃田區,牧場係以循環農業的概念進行永續經營。

四倍的工作效率

  佐古牧場為了達成上述的循環農業目標,引進了位於大阪與名古屋間的高北農機(TAKAKITA)所製造的壓捆機,操作時,壓捆機駕駛座的前方有個嘴型的設計,倘若在玉米田收割,壓捆機也會將玉米吸入並且將這些植株自動捆壓成桶狀,就會像母雞下蛋般地將捆好的筒狀玉米牧草推綑在田間。

  以往餵食牛隻的飼料的需半人工處理,牧草切碎後須裝運至大貨車,再運送至倉庫進行壓縮,光是搬運的工作項目,就會耗去許多工作時間與勞力成本;而高北農機的壓捆機一台約莫2,000萬日幣,造價不斐,對於牧場主人工作效率提高了整整四倍,長遠來看,也壓低了其他人事與時間成本,更重要的一點,可以自行製造牧草餵食肉牛,也可確實保障食安控管

  高北農機成立於1912年,初期公司專產牛隻於農田中耕出槽溝利於播種的犁器具,後續因應工業化,開啟了農機專業研究。日本國內有兩家壓捆機的製造商,高北農機即是其一,但在農機領域,高北農機雖然也有自動行駛機的產線,但在銷售比例上,以曳引機搭配客戶所需的作業機台為主。因此,高北農機與日本國內其他的曳引機製造大廠,例如:久保田(KUBOTA)、洋馬(YANMAR)彼此間的合作關係更為密切,與久保田、洋馬間的經銷金額佔了四成營業收入(revenue),兩間業者同時也是高北農機的股東之一。

回歸本業創最大收益

  高北農機於1980年代業績不佳而致使年度營收出現赤字,為解決財務危機,於1986年與製造錄放音機的TANASHIN電機展開合作,進行相關零件組裝與經銷販售,但因為錄放音機逐漸被新的研發機械取代,兩間公司於2009年結束業務合作,高北農機的下一步,即決定了回到農機本業,在農機上創造更多新的價值與生產力。這個決定也讓高北農機有了正向的轉變,2015年完成了東京證券交易所市場第一部(即為日本大型公司股票上市的分部,為主板)的上市、2018年3月的會計年度統計,稅後淨利有6億2千4百萬日幣。

  隨著世界關注著循環農業,日本從農人數較以往減少且邁入高齡行業,對於提高農業效能又可兼顧農業循環減少資源浪費的想法已然在農業界發酵,農民之間的合作規模也逐漸擴大,佐古牧場所採用的「耕畜共生」也是日本國內的成功案例,為循環農業挹注一股能量。【延伸閱讀】自動式噴霧機於大面積果園的應用

  此外,日本米食消費力衰退的跡象未見銳減,日本政府也從糧食自給率著手,對於供為飼料用的稻米給予補助申請。但是稻田管理需耗時費力,因此壓捆機的問世所帶來的省工省時效益,倍受市場關注。
但2020年3月的會計年度統計,因2019年遭受颱風侵襲與消費稅上漲的緣由,使得農民對於新型農機的投資意願降低,但日本政府決議於2021年3月的會計年度統計延長農民農機具補助,預估使得新型農機的銷售能有所增長,預計達成近三年的首次獲利目標。

  高北農機事業多角化經營,善用公司獨步優勢與積極開發綠能相關業務,也從捷太格特(JTEKT)公司承接風力發電的大型軸程製造的相關業務,這項業務為公司銷售收入10%,對於公司的擴展也有部分益處;事業版圖也試圖在中國、韓國、荷蘭等海外市場擴充與爭取,希望公司中長期可成長至營收淨利達100億日幣。

穩健的財務、積極求才與擴大投資

  高北農機社長表示,日本農業面臨勞動力短缺以及從農人口高齡化的嚴峻情勢,日本政府為了確保國內糧食自給率的觀點出發,推動單一農民擴大耕種面積;也為了吸引農民投入,政府促進農業機械自動化、智慧化以替代農民欠缺的人力與節省時間,高北農機所製造產品也能補上這部分的欠缺,而高北農機推出以果園機械為新主打的自走式施肥機也為公司帶來不少營業額,在日本農業逐漸式微的同時,高北農機的業績也能於這幾年呈現上升趨勢。

  高北農機的自有資本率已經超過80%,顯示公司體系健全,近年來在人才培訓、設備研發投資,也持續積極進行著。面對2020年的COVID-19疫情,對於高北農機的業績也帶來不小的震盪,與外食產業合作的農民因出貨量漸少,收入銳減,對於新農機設備的投資意願就會降低;也減少了國外參展爭取曝光的機會,但在這樣的逆境下,高北農機仍具信心可以克服,完成年度獲利目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