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受訓犬隻檢測柑橘病害的應用研究

2020/02/21 @國際

摘要

柑橘黃龍病為柑橘樹種的細菌病害,對美國柑橘產區造成嚴重經濟損害,雖以殺蟲劑試圖抑制此病害擴張,但效果不彰;而美國農業局訓練一批檢測犬,以嗅覺找尋被感染柑橘黃龍病的樹種與病源位置,其準確率高達99%以上。

示意圖

透過受訓犬隻檢測柑橘病害的應用研究

  柑橘黃龍病(Huanglongbing,HLB)是一種由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的細菌引起的植物病害,這種細菌主要由亞洲柑橘木蝨(Asian citrus psyllid,學名Diaphorina citri)傳播,每年對美國柑橘產區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在過去13年中,美國已投入超過1億美金企圖解決問題。目前主要是使用殺蟲劑控制木蝨的族群數量與抑制傳播,藉此緩解疾病對柑橘產業的威脅,但收效不佳。由於此種疾病在樹木當中的潛伏期長,感染後數月到數年間不會有肉眼可見的明顯病徵,傳統上依靠監控人員的視覺觀察進行調查,後續再搭配PCR(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或其他檢測方法進行輔助,需耗費大量診斷時間、人力和財力進行採樣,急需尋找更有效率的早期檢測方式。【延伸閱讀】狗幫助及早發現作物病害

  犬隻的嗅覺系統靈敏,能幫助人類檢測許多氣味(例如炸藥、毒品、追蹤人類和獵物、在犯罪現場尋找屍體及犯罪者的氣味),故美國農業研究局(Agriculture research service,ARS)的研究人員便專門培訓了20隻檢測犬,品種包含比利時瑪利諾犬、德國牧羊犬、此兩種犬種的混種犬和史賓格犬。經過訓練後,這些狗能在病原接種樹木後的兩週內偵測出被感染的樹木,而且還能將這類病原菌與多種其他柑橘類病原區隔,且能夠直接嗅出病原位置,準確率超過99%。

  另外,研究人員使用流行病學模型進行模擬,測試通過犬隻、PCR和視覺調查在果園當中檢測10年感染的效果,發現既能維持種植面積又能長期獲利。但是犬隻也需要耗費時間進行識別訓練,且在高比例發病的環境下需要增加給予獎勵的時間,同時也降低檢測速度。因此,在操作上,建議病原高度流行區域可轉交給監管機構以採取適當的監管措施。而檢測犬可用於發病率高的區域,在早期發現病原的狀況下及時幫助清除受感染的樹木,以減少病原進一步傳播。相關研究發表於<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