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狗幫助及早發現作物病害

2018/06/27 @國際

示意圖

狗幫助及早發現作物病害

  月桂萎凋病(Laurel wilt)是由Raffaelea lauricola所造成之真菌性病害,起源自亞洲,經由木製包材一同進入美國並形成危害嚴重的入侵種,此病原可經由嫁接或植株根系間傳染,等到外部病徵發展至明顯可見以供人為判斷時,往往已不利於病害控制。目前此疾病在美國境內造成超過三億棵月桂等樟科(Lauraceae)植物死亡,其中包含酪梨(avocado, 學名:Persea americana)。因為酪梨是佛羅里達州除了柑橘類以外的第二大作物樹種,因此酪梨樹的感染與死亡將造成重大經濟損失;而加利福尼亞洲及鄰近的墨西哥也是重要的商業化栽種酪梨區,若是疾病不幸向外擴散,則損害更大,開發及早發現病害的診斷方式,才有助於早期病害控制,減少產量損失。

  狗的嗅覺比起人類更加敏銳,由於狗鼻子中藏有大量皺褶,能夠容納更多嗅覺細胞,使得狗辨別氣味的能力更佳,配合人類良好的訓練,就能夠在生活中提估各項協助。目前已經有搜救犬、緝毒犬、檢疫犬、導盲犬等憑藉著優異的嗅覺及靈巧的動作,幫助進行更細微的氣味判斷,找出人們不易發現的有害物質或避免危險;此外,也有部分犬隻藉由嗅覺協助飼主及早發現癌症或其他疾病之案例。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則嘗試利用犬隻的優異嗅覺進行樹木疾病診斷,訓練一隻比利時瑪利諾斯犬及兩隻荷蘭牧羊犬判斷感染萎凋病之酪梨葉氣味。經過訓練後的犬隻能嗅出病原及受感染的材料,在229次試驗中只有12次判斷錯誤,且於高熱與高濕度的環境中仍保有絕佳的辨識程度。【延伸閱讀】瑞士林學評大學研發玫瑰內部建構電線和電容器

  此項研究顯示犬隻具有幫助人類找出如月桂萎凋病等農業病害之功能,未來或許可應用於商業檢測前期進行快速篩檢之用,加速病害診斷過程,相關研究發表於< HortTechn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