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鹿特丹誕生全球首座漂浮牧場

2019/07/02 @國際

摘要

荷蘭鹿特丹擁有全球首座水上漂浮牧場,配有自動化畜牧場機械裝置,並裝載太陽能板、雨水收集與淨化設備,能將城市產生的生物質予以回收和循環利用。被豢養的乳牛飼料多為城市地區的穀物廢棄物,生產的乳製品能提供給當地居民,為農業永續共盡一份心力。

示意圖

鹿特丹誕生全球首座漂浮牧場

  目前共有32頭乳牛飼養於全球首座水上漂浮牧場中,幫助都市居民接近原產區的狀態下購買與準備日常所需的食物。此牧場可以為城市的資源循環做出貢獻,將城市產生的生物質(或稱生質,biomass)予以回收和循環利用,並轉化為有價值的乳製品,而其透明的結構設計也得以使遊客看到設施的內部狀況。牛奶能夠被加工製成健康的乳製品,牛隻排泄物也能提供城市花園、公園植物所需的有機質和營養物,同時也展示出牛奶、汙泥及餵食機器人。

    在漂浮牧場中,乳牛可以享受寬敞的活動空間,且配有擠乳機器、汙泥清潔機器、自動餵食機器人與舒適的橡膠地板。而漂浮式太陽能板能夠提供所需能源,並且裝設了雨水收集與淨化設備,在理想情況下,牧場可能達成自給自足與循環的目標。【延伸閱讀】高科技農民於杜拜沙漠播下綠色革命種子

  牛飼料多數來自城市地區,包括啤酒廠的穀物、麩、馬鈴薯皮及運動場、高爾夫球場修剪後的草屑,而乳牛負責將這些城市產生的廢棄物轉化成富含營養的健康乳製品,並供當地居民食用,這樣的流程可視為是一種永續生產的方式。目前生產的乳製品已在漂浮牧場販賣,未來或許會在鹿特丹及其附近的利多超市(lidl)進行販售。藉由縮短生產端到消費端的運輸距離及時間,漂浮牧場可減少糧食損耗及由運輸過程產生的污染。

  除了漂浮牧場的案例,漂浮養雞場及飄浮溫室也可能在未來實現,這些靠近市場端的生產方式將提供消費者購買新鮮食物的全新選擇。

  臺灣目前並無類似漂浮牧場的設備,這可能係因漂浮牧場易受天氣的影響,例如:颱風、豪大雨等氣候因素。然而,國內已逐步導入新聞提及之先進設備,例如:全自動機械手臂輔助擠乳、智慧型監測系統掌握畜舍之環境、自動給料系統與水源管理系統、排便清潔自動感知刮糞機等智慧農業設備,不讓國外的技術專美於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