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省飼料卻很會生!新品系褐色菜鴨讓蛋農每天多賺5,000

2018/11/13

省飼料卻很會生!新品系褐色菜鴨讓蛋農每天多賺5,000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下稱畜試所)為因應全球飼料成本高漲,將產蛋量高的褐色菜鴨畜試一號進行選育,培養出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以飼養3萬隻的蛋鴨場來說,每日可減少5千元的飼料成本。

 褐色菜鴨為臺灣蛋鴨重要品種

 全臺灣的蛋鴨皆為褐色菜鴨,成熟體型約為1.2公斤至1.3公斤左右,產出的平均蛋重可達60幾克。畜試所從2005年開始,陸續發表褐色菜鴨新品系,目前畜試一號為最會下蛋的品系,而畜試三號則能生產高強度蛋殼的青殼鴨蛋,主要用於皮蛋加工。

 大多數的鴨蛋通常會被製成鹹蛋及皮蛋,但由於加工過程繁瑣,蛋殼品質相當重要,需要有堅固外殼、外觀平滑均勻,才能降低運輸過程的破裂情況,及維持加工後鴨蛋的品質。

 畜試所助理研究員張怡穎表示,產蛋鴨每日飼料消耗約160克左右,全臺灣約有160萬隻蛋鴨,每日總消耗飼料量高達256噸,蛋鴨飼料成本佔總成本約7成左右,一般來說,業者考量蛋鴨場產蛋品質一致的情況下,會讓蛋鴨在26周齡後穩定產蛋。

 但近年因全球飼料成本高漲,畜試所宜蘭分所從2009年起就以高產蛋的褐色菜鴨畜試一號作為種原進行育種,希望在維持高產蛋數量及品質的情況下,進一步改善鴨隻飼料運用效率。

 改善飼料運用效率,降低鴨農成本

 本次畜試所發表的高飼效品系褐色菜鴨,研究過程長達9年,畜試所使用第16代的褐色菜鴨畜試一號,透過檢定採食量、監測34~37週試驗期體重變化、試驗期產蛋總重、計算殘差飼料採食量,進而選育飼料利用效率較好的種鴨進行育種,目前新品系已經完成六代選拔。

 研究人員將第六代的高飼效品系與畜試一號相比,發現高飼效品系在40週齡蛋殼強度、蛋重及52週齡的產蛋數與畜試一號不相上下,但高飼效品系在試驗期平均每日採食量減少13g,以飼養3萬隻的蛋鴨場來說,每日將可省下5千元左右的飼料成本。

 張怡穎指出,高飼效品系與畜試一號相比,可發現新品系的代謝效率較佳,從數據上來說,畜試一號的飼料轉換率為2.5,而高飼效品系的飼料轉換率為2.3,意指每餵食2.3公斤的飼料可產出1公斤的鴨蛋,不過沒有特別評估高飼效品系的產卵時間是否有優於畜試一號。

 目前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已進入命名審查階段,預計最快年中可技轉給業界使用。張怡穎表示,高飼效品系將可讓蛋種鴨場進行進一步的高飼效純系育種、雜交生產商用蛋鴨,或是直接作為高飼效鴨蛋供應品系使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