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政策制定者無法承擔忽視土壤永續利用之後果

2018/10/09 @國際

示意圖

政策制定者無法承擔忽視土壤永續利用之後果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European Academies' Science Advisory Council, EASAC)近日提出一份關於土壤永續利用的建議報告,供歐盟及其會員國政策制定者參考,報告內提及歐洲地區土壤永續利用面臨到的問題、現況及如何制定相對應之政策。

  土壤永續利用是歐盟長期關注的議題之一,雖然歐盟試圖於2014年提案訂立土壤指令(Soils Directive),但因成員國支持度不足,該指令最終遭撤回,至此歐盟仍缺乏土壤永續利用的相關準則及規範,各國間丈量及監測土壤環境的方式也未見統一的標準。歐洲議會在上個月討論如何透過土壤保護與土壤永續利用改善糧食安全問題,顯示土壤永續經營管理將是近期歐盟各國未來政策制定的方向之一。【延伸閱讀】歐盟2020年後的CAP目標說明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為土壤永續經營管理提出下列議題:

議題一:氣候變遷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在報告中指出,土壤碳含量是大氣的2-3倍。委員會建議透過實踐千分之四倡議(4 per mille initiative)每年增加土壤中0.4%的碳含量,改善土壤肥力及結構。改善農地土壤肥力及結構的措施將有助於健全糧食安全體系,並減緩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委員會亦建議應針對不同地區的農民採取因地制宜的土壤管理方式。
  委員會另外提到:在設法增加土壤碳含量的同時,泥炭地(peatland)因燃煤需求而開發,將對土壤保護造成極大的衝擊。為此,如何在開發及復育間取得平衡,將是歐盟重要的課題。

議題二:森林砍伐及土壤永久喪失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擔心瀝青封路或建造地上建物等土壤密封(soil sealing)的舉動將使土壤永久無法再使用。若土壤密封的速度日漸增加,而歐盟對農作物的需求量不減的情況下,將需要歐盟以外的地區生產農產品,其他地區為滿足歐盟地區的農產品需求,將開墾林地作為農地,形成惡性循環。
  若日後有建造業或礦業等活動,應在不影響土壤潛在生態系服務(ecosystem)的條件下,降低土壤環境面臨的衝擊。

議題三:生物多樣性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指出,地表生物多樣性與地下土壤的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有鑑於地表生物多樣性有相對應的保育法規加以規範,土壤內的生物多樣性也應比照立法規範之。

議題四:生質能源
  生質能源的發展會對土壤造成衝擊。若種植抗土壤侵蝕(soil erosion)能力較低的生質作物(例如:玉米),將無法在土壤風蝕的過程中保護地表土壤,造成土壤劣化。若能在能源政策擬定過程中考量這個環節,將有助於將影響降至最低。

議題五:人類健康
  人們隨意丟棄的PPCPs (藥物和個人保健用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與動物用藥已對土壤等環境造成衝擊,藥物內的抗生素可能降低土壤微生物多樣性及產生具抗藥性的微生物。另外,若土壤內缺乏營養物質,將導致作物缺乏微量元素等養分,不利於人類健康。

議題六: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e policy, CAP)
  歐洲科學院諮詢委員會建議應在下次CAP中提出關於土壤永續經營管理的政策討論,並且建議廣邀各界專家參與討論及參與政策制定。目標使農民以永續利用的方式活用耕地及造福社會大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