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國際水稻研究所推出監控及預防水稻白葉枯病爆發的工具

2018/03/20 @國際

示意圖

國際水稻研究所推出監控及預防水稻白葉枯病爆發的工具

  四年多以來,Oliva博士及其團隊致力於破譯Xanthomonas oryzae pv. oryzae的遺傳密碼,此細菌能夠引起水稻白葉枯病(Bacterial leaf blight)的發生。水稻白葉枯病是世界上影響水稻的重大疾病之一,嚴重時可造成部分易感性品種70%的產量損失。雖然世界各地的水稻種植區都可能發生由X. oryzae引起的白葉枯病,但致病菌株的遺傳特性也因地而異,往往只能在大量爆發後才可對症下藥;因此長期以來,農民與科學家對於此種水稻病害的防治效果不彰。

  以往的病害鑑定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從現場的病徵觀察、多區採集,再到實驗室分離病原與後續分析,才能準確的計算病原數量與危害程度,通常需要花費數月甚至一年才能確定某地區的流行菌株。若能快速了解整個國內的病原群,那麼國內的水稻育種計劃可以針對這些毒性株特性進行篩選,以減少農民的種植風險。

  國際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開發了一種名為PathoTracer的革命性工具,只要將少許的葉片樣本到認證實驗室進行基因檢測,檢測結果由IRRI進行分析,如此便能將原本耗時一年的工作減少成兩週,農民在種植季節結束之前就能知道作物是否得病與病原資訊,並且獲得抗性品種之相關建議。由於PathoTracer可以同時計算數千個樣本,故可用於大面積偵測,也可搭配菲律賓水稻資訊系統(Philippine Rice Information System,PRIM)或病蟲害風險識別與管理(Pest and Disease Risk Identification and Management,PRIME),以支持國家或區域作物的健康管理。【延伸閱讀】日本認定符合技術與安全規範基因編輯食品,將可採用既有之食品法規進行規範與販售

  此外,IRRI有興趣將此基因檢測工具擴大到稻熱病與其他可能感染稻米的其他病原。目前PathoTracer已經在亞洲其他地區進行測試,國際水稻研究所預計於2018年初推行,預期PathoTracer將對全世界的水稻產生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