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藻類生理與發育調控研究

2015/07/30

摘要

以海洋矽藻三角褐藻為研究物件,發現在高碳條件下不僅其生長速度加快,油脂含量也顯著升高。通過生理生化測定以及基因表達分析,發現氧化型磷酸戊糖途徑(OPPP)的活性顯著上升,表明三角褐藻在高碳條件下可以利用該途徑產生的NADPH,並通過脂肪酸碳鏈的延長來配置細胞產生的還原力。研究結果解釋了藻類在高速生長和油脂快速累積過程中NADPH的來源及分配。

海藻可以利用無機碳源(如HCO3-、CO2等)進行光合自養和利用有機碳源進行兼養和異養的特點,從甘油、葡萄糖、甘氨酸等有機物中篩選了可供三角褐藻生長利用的有機碳源,利用穩定同位素標記技術,研究了有機碳源在細胞中的代謝過程及其路徑。

研究結果顯示,在碳源存在的條件下光照可以顯著提高三角褐藻的生長速度,且其生長速度與光強呈正相關。通過代謝組分析,發現光呼吸過程參與了三角褐藻的有機物代謝過程。

資料出處:

關鍵字:

三角褐藻  油脂累積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