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動物疫苗產業未來人力供需評析

2013/11/07

評析結果

動物疫苗為國家未來發展之動要產業之一,過去家衛所產品技術技轉與扶植開啟了該產業,主要銷售市場為台灣,但隨著禽流感、口蹄疫、豬瘟等疫病爆發,導致肉品出口受限,畜牧量大減,於是整體動物疫苗需求卻是增加。此外,國際大廠的規模量產與併購所降低的生產成本與多樣性的產品,漸漸對於國內市場造成威脅。動物疫苗保健大廠的策略舉動是有跡可循的,第一、全球整體的畜牧量40年成長一倍以上,亞洲在水禽、陸禽甚至呈現兩位數成長,由於動物疫苗市場需求與畜牧量有直接的關係,飼養量越高對於動物疫苗需求有正向的影響;第二、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與升溫的現象發生,造成感染源增加、季節性傳染疾病模式改變,多種疾病感染已經成為國際趨勢,多價型疫苗也逐漸成為國際性商品;第三、歐盟法規開始限制抗生素的使用以及中國政府所公告「強制免疫計畫」。中國法規政策變動快速,雖有貿易障礙,但準備好就有機會先佔得商機,因此,動物疫苗為一國際性商品,若要將產品銷往全球,各國政策與規範將為動物疫苗產業外銷的重要資訊門檻。

台灣動物疫苗製造廠現有6間,分別為台灣生物製劑、瑞寶基因、聯亞生技、全亞洲製藥、施懷哲維克、大豐疫苗,過去五年動物疫苗產業開始有結構性的改變,有許多異業結合與外資的進入,未來3年更將有3間新興企業投入,10年內保守估計還會再吸引3-4間企業進入,若開放陸資來台,更會增加至6間企業進入,廠商普遍認為異業結合與外資引進,為最快且最有效提升競爭力的方法之一。

本研究進行動物疫苗人力分析結果發現,在105年業者普遍對於景氣表示呈現樂觀的現象,產業景氣成長率在產值加權平均下為8.22%,而104年由於德商羅曼、慕德生技、百衛生技等新廠商進入提高了人力需求,預估將多產生約90人的人力缺口;另外,調查獸醫系畢業三年校友履歷投遞情況與其原因,發現15%的人曾經投遞履歷至動物疫苗產業,對該產業熟悉度與產業發展前景決定了獸醫系畢業學生是否投遞履歷到動物疫苗產業,同時也決定了進入產業與否。因此,提高動物疫苗產業曝光度與該產業的前景的提供,成為廠商必需注意的一個招募人力課題。

作者:
 陳建翰 副研究員
關鍵字: 動物疫苗  產業分析  防疫 人力供需 
報告檔案: 動物疫苗產業未來人力供需評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