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台灣外貿新里程碑-台紐經濟合作協定

2013/10/17

 

摘要

立法院在10月29日通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配套的貿易法修正案,未來協定將有助台灣與紐西蘭更緊密的經貿合作,據中經院評估,台紐經合協定生效、降稅實施後,預計將使台灣實質GDP增加3.03億美元、就業人數將增加至6255人,受益最多的產業為半導體、光電材料、電子零件、石油化工原料等行業,服務業及水、電、燃氣部門等多數產業產值也皆會呈小幅成長。
製造業的產值預估將可成長新台幣300億元,而農業部分在談判時,已爭取到479項農產或農產加工品,以2至8年時間分階段消除關稅,或採關稅配額,並將11項稻米相關產品列為排除項目,以維護農民權益,但農業產值預計還是會減少約35億元。台灣目前有95.2%產品項目在協定生效後能立即降稅,但如奇異果還必須等3年後才會降至零關稅。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是台灣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在WTO架構下簽署的第一個高品質、高標準的經濟合作協定,他認為這項協定,具有重要指標意義,有助台灣未來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機會。
在另一方面,台灣可望於近期內和新加坡簽署FTA。高安表示,外交部會持續爭取和更多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同時為台灣農業拓展更多市場和商機。 

關鍵字: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資料來源: http://www.cier.edu.tw/ct.asp?xItem=20756&ctNode=52&mp=1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29/288338.htm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