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本學會出版「國際基改作物發展趨勢與風險評估策略研析」報告書

2013/08/23

摘要

全球人口劇增及氣候變遷,已成為近年世界各國所注目的焦點,其所帶來的糧食生產問題,更是各國所亟需解決的。近年來由於生物科技的發展,使得基因改造技術 逐漸取代漫長的傳統作物育種過程,以因應全球日益嚴重之糧食危機問題。但,另一方面,基因改造作物所伴隨而來的安全問題,也成為眾科學家所議論的新興議題 之一。因此,基因改造作物風險評估及管理規範之發展必要性便愈顯重要。總括來看,國際間各國之生物安全法規皆不盡相同,有些國家正在發展全新的制度,而有 些則是修訂既有的制度。除各種規範外,也發展了行政制度,以便推動相關法律。現今已有多個國家將法律規範應用於基因改造生物及其產品的發展、封閉使用、環 境釋放、商業化與進口方面。我國在針對基因改造作物生物安全管理部分也已訂定相關規範,採跨部會分工來進行有關基因改造作物管理。但鑑於基因改造作物風險 管理對我國而言,尚未有真正的審查案通過;因此,本研究針對其田間試驗生物安全評估部分,進行國際資料蒐整並進行研析,以期從國際基因改造作物生物安全管 理的角度,重新審視我國現有之生物安全管理架構,並嘗試以科學為基礎,採個案分析(Case-by-Case)及循序漸進(Step-by-Step)的 理性思維,提出基因改造作物田間試驗之風險評估架構及相關策略建議,供產學研界人士參考。

關鍵字:基改作物、管理制度、研發能量、風險評估、田間試驗


本學會於六月底出版「國際基改作物發展趨勢與風險評估策略研析」報告書(An Analysis on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Trend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 and the Strategy of
Its Risk Assessment), 歡迎有興趣農業人士向本會索取,聯絡電話:02-25084295,聯絡E-mail:public@tarm.org.tw, 酌收工本費150元(已含運費)

 圖片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