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104年優先議題方向-長官訪談重點方向

2013/06/07

104年優先議題方向-長官訪談重點方向



1.訪談緣由:屆於104年度各領域研提優先推動議題方向, 依國科會第九次全國科技會議結論,如何發展以"產業為導向之全球布局科技研發"為首要之務,因此本學會首次透過各領域長官質性訪談方式,了解各領域104年(短期)可研提之重點方向,供農業科技人員進行計畫研提規劃時之參考!
2.訪談目的:建議104年度農糧領域可研提之重點研究方向
3.訪談時間:2013/5/27 下午2:00
4.訪談人物: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陳駿季所長
5.訪談綱要:
(1)農糧領域104年度尚可推動的研究議題方向
(2)請您分享過去承接優先推動計畫之感言與相關建議
6.訪談結果:
(1) 農糧領域可研提競爭型計畫之方向(產業化為導向之科技研發)
(A)資源廢棄物再利用:過去缺乏好的廢棄物處理系統,例如牡蠣殼的利用是很好的案例。而這些計畫都是長期且不一定回收(成功),所以目前較少科研人員研提。
(B)開發食品加工與機能產品:如菇蕈類,除了鮮食與加工也能開發功能性產品;如白木耳萃取外傷膚料。
(C)開發應用於食品安全之農藥檢測晶片:目前已開發成功,值得再投入。
(D)產業價值鏈建構:偏向制度面的議題,屬產業配套政策計畫。例如台灣農業行銷整體競爭型規劃,成立運作模式教導農企業等,並提供產品上市前的標準作業流程給業者參考。例如:消費者習性分析、評估、行銷策略的規劃案等讓業者學習並使用。

(2) 對競爭型計畫研提之建言:
(A)目標要明確。競爭型計畫題目太大,容易使成果失焦。要更精準聚焦單一產業。而且大題目造成未來相似型計畫難以再提出。
(B)除了要有好題目,也要有更好的規劃與策略分析,目前計畫研提前之資訊收集、問題分析、佈局規劃並不十分完整,多半研提人自己寫,或可透過智庫協助,以團體腦力激盪方式進行策略規劃,降低研提人陷入自己盲點之疑慮。
(C)台灣業者較缺乏產品行銷通路建置等研究,因此若研提技術開發議題前,需要有行銷通路之基盤研究較為可行。
(D)計畫執行要有更好的機制與系統性的統籌規劃。由單一機構來執行一核心計畫,可能更有效率,避免計畫拆散到太多部門難以掌控。
(E)若技術成果有時不是針對產業問題研發,技術影響的功效會有限。同時技轉對象的能力要夠強的集貨與行銷人力才能發揮技轉技術之效益
作者: 陳銘漢 副研究員
關鍵字: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