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建立水產養殖完善價值鏈之思維

2013/04/29

摘要

今日,小規模生產業者已經發現使用新技術不足以增加他們的漁獲產量,除非同時提升他們產品的價值鏈。而這個價值鏈涉及到一個商品進入市場期間內所需要的全部活動,包括生產、加工、包裝、銷售以及交付給消費者的各階段過程。

價值鏈的發展過程可能關係到下列幾項思維層面:

  • 改善產品生產、加工和貿易過程的效率,如透過增加從其他同級的投入來增加輸出,增加取用性或改善投入的品質,或者是簡化物流。這可能也包含了企業環境的改善。
  • 提高更精細產品生產或銷售的每單位價格。
  • 減少價值鏈的負面影響,如廢棄物、對自然資源的壓力或對人民的剝削。
  • 改變或增加鏈結上下游的功能,促進鏈結內垂直整合。
  • 增進鏈結內參與者間的協調,可能是促進水平向度(同一節點鏈中,如漁業協會)或是垂直向度間(其他鏈結節點的參與者)的協調。
  • 研究顯示更完善和多元化的價值鏈,更佳的制度、政策和企業環境、健全的市場資訊,將為價值鏈內的群眾帶來更公平的參與機會,最終能增加魚類產量和消耗,尤其是對於貧窮的消費者。此外,同時也能增加生產者、加工者和貿易者的收入。

    國際農業研究諮商組織(CGIAR)透過相關研究計畫,積極精進價值鏈的完善,特別在牲畜和漁業上。這個計畫強調許多動物源食品價值鏈的開發,包括發展烏干達和埃及的漁業。CGIAR也利用研究計畫中的價值鏈方法,來處理海洋農業系統、氣候變化和營養問題,將有助於解決在市場鏈日趨整合的情況下,如何讓小本經營者更具競爭力,並且亦能協助提升魚類產量的價值鏈順應衝擊和外部壓力。

    發布日期: 2013/04/29
    資料來源: www.worldfishcenter.org/our-research/research-focal-areas/improved-value-chains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