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氣候資源變化對棉花產量的影響機制

2023/09/01 @國際

摘要

棉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纖維作物,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針對氣候變遷對於棉花產量的影響。研究顯示,棉花產量波動主要受到復雜氣候變化影響。

示意圖

氣候資源變化對棉花產量的影響機制

  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智慧栽培創新團隊開展了溫度、降雨、輻射等年際氣候資源變化對棉花產量影響的相關研究,發現氣候資源變化可以分別影響我國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及西北內陸棉花產量波動的54.4%、58.1%和50%,且主要氣候驅動因素不同。該研究結果為製定有效的農業種植管理策略提供了理論依據。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工業作物和產品(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上。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風險加劇,對農業生產帶來極大挑戰。棉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纖維作物,開展相關氣候資源變化研究對棉花生產具有指導意義。

  該研究通過建立多元回歸模型,結合1980-2020年氣候數據及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和西北內陸棉區的棉花產量數據,探究了氣候資源變化對我國棉花產量的影響。結果發現,近40年來,不同棉區的主要氣候驅動的因素不同,在省份尺度上,在篩選得到的模型中,幾乎所有省份氣候資源波動可以顯著解釋該地區棉花產量波動,表明棉花產量波動主要受到復雜氣候變化影響。研究提出,黃河流域棉區適合種植熱量要求較高的品種,以便充分利用熱量資源;長江流域棉區要在苗期注意排水;西北內陸棉區要適時灌溉等。研究結果為不同棉區製定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提供了理論依據。【延伸閱讀】- 複雜地形氣象數據精確估算,防止農作物損害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