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澳洲生技公司以酵母菌開發生物燃料

2022/01/28 @國際

摘要

澳洲生技公司開發改良釀酒酵母菌株,可在製造生質能的過程中生產高蛋白食物,另該技術與類似產品相比可減少29%的碳排放和75%的用水量,有望解決生質能作物競爭糧食及其耕地增加碳排之兩難議題。

示意圖

澳洲生技公司以酵母菌開發生物燃料

  生質能的原料來源可分為兩種,第一代來自加工玉米或甘蔗,而第二代使用農業廢棄物產品,如作物殘留物或廢甘蔗渣等。其中,第一代因原料包括許多直接或間接用作動物飼料供人類消費的作物,將這些作物轉用於生物燃料會導致其競爭糧食作物耕地、增加污染投入物的使用,以及造成食品價格上漲。且將熱帶雨林或森林等自然土地轉為生產生物燃料專用之作物耕地將造成碳排增加之「碳債」,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相較之下,二代生物燃料以廢棄物為原料,為燃料提供了一種環保且豐富的來源。然而,使用傳統酵母或其他酵素通常難以分解殘留物和廢棄作物,其勞動和經濟密集型的性質使得商業化較為困難。
  澳洲生技公司MicroBioGen與丹麥生物技術公司 Novozymes共同開發改良釀酒酵母製劑,能將生物質中通常難以催化的糖轉化為生物燃料,並將其廢物副產品轉化為高蛋白食物來源。經生命週期評估(LCA)發現,與目前普遍使用的菌株相比,MicroBioGen的酵母菌株減少了29%的碳排放和75%的用水量。此外,在這個過程中用甘蔗渣生產的食物相當於其他地方種植的農作物的2.4倍。該研究由澳洲再生能源署(ARENA)提供補助資金。研究人員表示,與其他類似的生物燃料技術相比,該技術的成本更低,使用的能源及產生的排放也更少。與同等產品相比,生產食物使用的土地也少得多,並且透過捕獲在此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可從大氣中去除碳,形成一個良性循環:製造的生物燃料越多,生產的食物及去除的碳也越多。因此,這項新技術為目前生物燃料面臨的幾個挑戰提供了一種不會危及全球糧食生產的替代方案。有機會在保護糧食作物的同時推進生質能的發展。【延伸閱讀】微生物能轉換酸乳清廢液為生物燃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