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友產銷資訊雲端化- e卡搞定

2013/02/27

 

摘要

農委會29日舉行年終記者會,除了回顧過去一年的農業政策外,陳保基於會中也提出今年的施政要點,主要包括推動農業經貿自由化、建構雲端服務、活化休耕地、推動黃金廊道以及培育新一代的青年農業經營者。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9日於年終記者會上發佈,將於下半年推動農友IC卡,初期先將農機用油和肥料等補貼措施與記錄納入,未來「農友智慧卡」會儲存農民耕作、使用肥料、政府補助等資訊,並匯整在雲端,以利了解農業產銷資訊、提供多樣性服務。

「過去農業的政策多是偏向福利補助,因而稀釋了農業發展的可能。」陳保基表示,面對經貿高度自由化、氣候變遷加劇的時代,台灣農業政策必須從產業輔導來取代過去的農保、老農年金等福利政策,並擴大價值鏈的農業型態。

主委陳保基提出多項新政策,其中一項則是要推動「農友智慧卡」,要結合作物種植登記以及購買肥料資料,來管理全國的農業生產資訊。主要原因在於不管是農民搶種,還是氣候太好大豐收,國內每年都要上演農產品生產過剩、產銷失衡的狀況,為了設法改善長久以來都解決不了的問題,農委會決定建置「農友智慧卡」,要結合作物種植登記與肥料購買資料,進一步掌握所有生產資訊。

未來這張農友IC卡將能非常清楚地記錄農民生產的樣態、生產資財、各項補貼和救助等資訊,透過這張IC卡,讓農業的產銷資訊予以整合,未來農民在種植作物上會更加制度化,政府也可利用科技雲端服務,提昇施政效率。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27

資料出處: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