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關稅貿易模擬情境分析

2013/02/26

 

評析結果

我國目前已(擬)洽簽FTA或農業合作的(可能)國家名單包括1.台巴(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 2.臺瓜(瓜地馬拉)自由貿易協定3.台尼(尼加拉瓜)自由貿易協定 4.台薩(薩爾瓦多)暨宏(宏都拉斯)自由貿易協定 5.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正在簽署進行中的包括新加坡與紐西蘭,未來擬簽定的國家為東南亞泰國、越南和菲律賓。

迄今東亞地區生效的區域貿易協定(RTA)已達53個;僅落後於歐洲地區(62個),是全球目前經濟整合最快速的區域,台灣農業在貿易自由化衝擊下避免被邊緣化,需診視國內具有發展利基的技術,期透過技術整合輸出概念,占領國際競爭地位。假設台灣農業資材(生物性農藥、動物疫苗、飼料添加劑)為具潛力的發展項目(尤對東南亞地區),將進行(1)針對我國與擬洽簽FTA或農業合作的備選國家;菲律賓、泰國與越南三國,透過貿易指標的建構,分析我國出口產品在該等國家的貿易競爭力。(2)在關稅降幅為0時進行情境模擬。

研究結果顯示,在現行關稅制度下,若以貿易金額(進出口總值)排序,依次為飼料添加劑,動物疫苗,生物肥料,生物農藥。其中動物疫苗與生物肥料的進口值遠大於出口值,呈現貿易逆差;生物農藥及飼料添加劑則是出口大於進口,呈現貿易順差。觀察我國與樣本三國貿易互動,顯示泰國為我國動物疫苗的主要出口國家,共佔出口值的28%。而越南則為我國主要之生物肥料出口國,共佔39%。生物農藥方面,僅有越南為主要出口目的地國,飼料添加劑亦只有越南為主要出口國之一。本研究運用貿易指標初步分析結果,顯示樣本三國與我國出口關係密切,為重要的貿易夥伴。而飼料添加劑為我國最具比較利益的出口品。我國飼料添加劑出口至樣本國家的競爭力依序為越南與泰國。

為提供我國與樣本國家洽簽FTA或農業合作對我國動物疫苗、生物農藥、生物肥料與飼料添加劑等科技產業影響的量化證據,採用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統計司(UNSD)、與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等機構,共同開發的世界貿易整合解決方案 (World Integrated Trade Solution, WITS)發展的SMART模型,進行在調降至零關稅的情境模擬。結果顯示若我國與樣本國家洽簽FTA,透過雙邊的關稅互惠;仍有助於我國農業科技產品的貿易發展。動物疫苗貿易利得來自於對菲律賓的出口、生物農藥則是來自對越南的出口增加,飼料添加劑則以對泰國的淨出口增加為最多。就上述農業資材而言,我國飼料添加劑品項在樣本三國皆獲得最高的貿易利得。

評析專家:

國家實驗研究院 李翎竹博士/業推主任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李俊杉博士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