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科學家為釀酒後的夏多內葡萄果渣尋找新生命

2021/09/27 @國際

摘要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LWT -食品科學與技術雜誌》上所發表的一項的最新研究中顯示,釀酒後剩餘的夏多內葡萄酒渣中含有大量能促進人類健康的寡糖化合物,經過初步的實驗分析,它有潛力成為開發營養補充劑或健康食品的材料來源。

示意圖

美國科學家為釀酒後的夏多內葡萄果渣尋找新生命

  在許多植物及動物組織中存皆在著寡糖(Oligosaccharides),而人類母乳中也富含這種由少量單糖分子聚合而成的低聚醣,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寡糖在支持腸道健康方面存在著巨大的應用潛力,科學家發現糖分子並不會直接滋養嬰兒本身,反而會餵養嬰兒腸道內的細菌菌株,而這將有助於增強他們的免疫力,這個重大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開發新產品或方法來改善人類的健康。
  加州每年生產近400萬噸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但隨之而來的是數千噸葡萄皮、種子、莖及果肉等剩餘廢棄物的處置問題,但倘若科學家可以運用這些釀酒葡萄廢棄物來促進人類健康會怎樣?來自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UC Davis、UCD)食品科學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發了許多從乳清、豆科植物及鷹嘴豆等農、工業廢棄物中回收有益健康化合物的創新技術。在過去的研究中,科學家在紅、白葡萄酒殘餘物中皆發現有微量寡糖,也曾在葡萄酒成品中檢測到寡糖的存在,但濃度並不高。本次的試驗,研究團隊分析了由Jackson Family Wines and Sonomaceuticals食品公司所提供的夏多內葡萄廢棄物樣品來進行分子組成研究,並對初步的分析結果感到相當滿意。葡萄果渣約占原始釀酒材料的30%,其中大部分會在陽光下進行分解,而實驗數據顯示,寡糖似乎在釀酒用的葡萄皮中含量特別豐富。除此之外,科學家還在果渣樣品中發現在蔬菜及水果中經常出現的健康化合物-類黃酮(flavonoids)。【延伸閱讀】農廢物變黃金 暨大竟用咖啡果皮研發蔗香果茶
  研究團隊目前正在進一步研究寡糖與這些生物活性化合物支持腸道健康的作用機制,以及探究夏多內葡萄的栽培條件、生產年份及加工方式是否會影響剩餘廢棄物的寡糖含量,雖然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答,但初步的實驗結果顯示出夏多內葡萄果渣有潛力成為開發營養補充劑及健康食品的重要材料來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