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貨品貿易指標創下歷史新高,顯示貿易復甦力度強勁

2021/09/30 @國際

示意圖

貨品貿易指標創下歷史新高,顯示貿易復甦力度強勁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於今(2021)年8月18日公布的貨品貿易指標(Goods Trade Barometer),全球貨品貿易刻正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所帶來的經濟衝擊中強勁復甦,該指標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貨品貿易指標是一項綜合性領先指標,為傳統貿易量統計報告公布前,提供有關商品貿易軌跡近期趨勢的即時資訊。而最新的貨品貿易指標指數為110.4,相比過去同期增加20多點,是該指標自2016年7月首次發布以來的最高紀錄。該指標的上升一方面既反映了當前貿易復甦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2020年疫情蔓延所引起衝擊深度反彈。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該指數仍遠高於趨勢水準,但其成長速度已逐漸放緩,暗示著貿易正成長趨勢可能已達高峰。
  在最近的一個月裡,所有成分指數皆高於趨勢水準,意味了貿易復甦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尤其是空運(114.0)、貨櫃運輸(110.8)以及原物料指數持續增加(104.7),表明高於平均貿易成長。儘管部分國家因半導體短缺,進而導致7月的汽車生產和銷售減少,但汽車產品指數仍上升(106.6),半導體短缺也反映在電子零組件指數小幅下降至112.4。
  而具前瞻性質的新出口訂單指數(109.3)更明確地放緩,表明復甦的步調在短期內將放緩。
  空運指數上升反映航空運輸的回升,主因是因部分國家(主要是已開發國家)鬆綁與疫情蔓延相關的旅行限制。若COVID-19變種病毒的擴散迫使再度實施旅行限制,則該指數很可能再度下降。
  最新的貨品貿易指標與WTO於3月31日發布的貿易展望大致一致,該份報告預測世界貨品貿易量於2020年下降5.3%後,於2021年將成長8%。
  全球貨品貿易量自2020年第二季因疫情蔓延,呈現急遽下降後,一直在穩定成長。2021年第一季全球貨品貿易量較同期成長5.7%,是自2011年第三季的5.8%成長率以來,成長率最高的一季。貨品貿易指標暗指,第二季的實際貿易量資料將較同期呈現更大幅度的成長。
  全球貿易的前景持續受到下行風險影響,包括地區差異、服務貿易持續疲軟,以及疫苗接種時間表滯後等,尤其是貧窮國家,COVID-19疫情仍持續對貿易前景構成威脅,隨時可能因為新一波變種病毒感壤發生擴大情況,而破壞目前全球經濟復甦之發展趨勢。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