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大幅減輕農業作業負擔的「機器人套裝」開發

2013/02/19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08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以下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

國立大學法人東京農工大學使用超音波馬達,開發了可減輕農業作業負擔的動力協助機器人套裝(power assist robot suit)。此農業用機器人套裝,以輕又高鋼性的ABS樹脂作為骨骼架構,在人的關節附近配置8個超音波馬達,以輔助作業者的動作,減輕農業作業的負擔。動作的操控由操控中心的程式控制,如進行蘿蔔的收穫作業時,膝蓋與腰部的負擔最大,則可設定在這些重點部為提供協助,以減輕負擔。由於此操控程式可依作業內容修改協助重點,一套機器人套裝可應用於多種情形。透過農業作業的動作解析與力學解析,可進一步開發改善影響裝著性與動作性的感應器,並使馬達縮小。未來搭載外部電源或操控中心的機器人套裝,可望進行著裝的疲勞度與作業效率等農業作業現場測試。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陳郁文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19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大幅減輕農業作業負擔的「機器人套裝」開發-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