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計算歐洲致命橄欖樹病原體對經濟的影響

2020/06/12 @國際

摘要

橄欖為歐洲重要的經濟作物,其作物病害為葉緣焦枯病菌,因尚未找出治療方法,橄欖樹一旦遭受瓢蟲等病媒傳播則影響樹體的輸水功能而死;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等聯合團隊共同研究橄欖產業經濟發展概況,並推估若未執行任何補救措施,未來50年西班牙橄欖產業將蒙受重大損害。

示意圖

計算歐洲致命橄欖樹病原體對經濟的影響

  2013年,在義大利的橄欖樹中發現了一種新的細菌性感染:葉緣焦枯病菌(Xylella fastidiosa )。該細菌影響樹木輸水功能造成樹木死亡,並透過昆蟲傳播,主要為瓢蟲,此病症稱為「橄欖快速衰落綜合症(olive quick decline syndrome, OQDS)」或簡稱「橄欖樹痲瘋病(olive leprosy)」。先前研究表明,約17%的義大利橄欖產區受到感染,且其已傳播到義大利以外的地區,包括西班牙與希臘。因此,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Institut Valenci`a d'Investigacions Agr`aries與西班牙永續農業研究所(Spanish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共同組成研究團隊,其針對歐洲三個主要生產橄欖的國家進行了致命性橄欖樹病原體對橄欖產業的經濟影響研究。其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橄欖產業的當前價值約為:橄欖24億歐元,橄欖油67億歐元。由於沒有治療方法,受感染樹木的擴散變得很麻煩。因此,種植者採取砍伐樹木的策略,但無法阻止細菌持續傳播及感染其他樹木。在此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依據在各種情況下,計算出這三個國家其橄欖樹損失所造成的經濟影響。研究小組假定橄欖樹種植者只有兩種選擇,一種為放任持續傳播直到沒有橄欖樹能夠受感染,另一種為當橄欖樹死亡時,重新種植具有Xylella fastidiosa 抗性的植株。在最糟的情況下,研究小組發現自從西班牙擁有最大的橄欖種植產業以來,其遭受的損失最大(他們計算出未來50年的損失為170億歐元)。而義大利將損失50億歐元,希臘則是20億歐元。該損失的計算並不包含其他附帶損失,如觀光旅遊業的下降。【延伸閱讀】球型茶省工整形技術之研發與改良—全自動束包機

  因此,研究人員表示若不採取嚴厲的措施將對經濟造成損失,若能夠種植耐Xylella fastidiosa 的品種,或發現阻止感染及治療的方法,則可避免各種損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